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再创开放型经济的体系新优势

时间: 2010-06-21 19:04:39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以“经济率先回升之后的中国对外开放——拓展深度与广度”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探索对外开放的新思路与新战略。

今天,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以“经济率先回升之后的中国对外开放——拓展深度与广度”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探索对外开放的新思路与新战略。下 面,我谈点自己的想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充分认识和把握我国开放型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总趋势和大方向

当前,在取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阶段性胜利后,中国的开放型经济走向有三大趋势值得充分关注。一是国际市场的货物贸易不可能有更大的增速。在国际货物 贸易市场上主要取向是“保市场份额,提升竞争水平”,如何保持我们在国际上一定的市场份额基础上提升产品的竞争水平,这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争取的一个方 向。争取市场份额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消极的,一种是积极的。我们需要积极的态度来巩固市场份额,其中一个很重要途径就是要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也就是 现在大家非常热衷强调的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产业,这总趋势可以概括为两个:一个是适应物联网时代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智能化产品;另一个是适应应对 气候危机和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如果我们的出口产品能同时具备智能化和节能环保的“双重优势”,就一定能在保持国际市场份额当中把 握主动权。二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势在必行。刚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魏建国秘书长在致辞中建议我市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我非常赞同。当前,我国仅仅是货 物贸易大国,而远非是服务贸易大国。在巩固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的同时,如果再用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发展成为世界服务贸易大国,那么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强 国。现在在服务贸易方面,包括信息软件国际服务外包、国际金融服务在内的许多服务领域,我国的发言权还不多,地位还不高,与我们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很不相 称,需要进一步努力。三是从发展开放型经济向发展内外对接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转变,努力创造开放型经济的“体系”新优势。大力构建内外对接的产业体系、市场 体系、营销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等,这样可以使我们从长期被动地接受订单加工出口,转变为具有“体系”的新优势而有能力向人家、向自己下订单,获取我们在国 际国内市场上更加主动的定价权、网络营销权和发展知识产权。上述这三大趋势就是今后我们开放型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应该重点把握的趋势、努力突破的方向和争取 更大成功的目标。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新优势往往与发展总部经济,如跨国集团发展紧密相关。如果我们没有大批跨国企业集团,就不可能建立开放型的经济体系, 就不会有充分的订单发言权和货物定价权,也不可能真正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因此,对于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发展,我后面的发言,侧重从第三个趋势来 展开,即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即跨地区和跨国集团),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体系”新优势。

二、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要从发展企业总部经济抓起

第一,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总部企业或跨区跨国集团企业是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建设主体。究其实质,一个跨市、跨省、跨国集团企业(或说总部企业)是一个 城市、一个国家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主体。一家总部经济的企业,实际上指的就是一个跨地区或跨国的企业集团。一个跨地区的或跨国的企业集团,其实就是一个 异地合理布局的开放型的企业组织体系;若干个跨区跨国企业集团的集群累加,就形成了一个城市或国家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只有众多的企业跨地区、跨国家的组织 体系不断形成和完善,才能使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更有竞争力。所以,一个企业的总部经济是一个城市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并提升完善 的基石。如杭州的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去年实现销售达2000亿元,这样一家开放型企业对杭州开放型经济体系完善和提升产生了重大的积极作用,把杭州开放型 经济体系在全国推向了一个更高的新水平。如果杭州能有10-20个像阿里巴巴那样的国际网络贸易的大企业,杭州就可能成为世界贸易最有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城市之一。同样,我市的宁波港务集团的发展,引发了宁波国际港口航运业的大力发展,为宁波进出口企业的集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催化作用。前十年,宁波平均进 出口贸易增速达31%,这与宁波港口的国际航运服务业迅速发展紧密相关。可以说,一个港口的发展,一个港口航运业的集团的发展,一个港口国际航运服务体系 的壮大,造就了宁波这样的国际港口城市。为此,重视培育开放型经济的体系优势,要把着力点放在培育企业总部经济上,放在支持他们跨地区的组织体系发展完善 上。

第二,完善企业总部在国内外城市合理布局的组织体系,有利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高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发展水平。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市企业 收购了全球1000多家长期战略合作企业的品牌和营销渠道,大大提高了我市开放型经济体系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如前所述,我国现在只是货物贸易大 国,而不是服务贸易大国,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发展要为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服务。依托货物贸易来发展服务贸易,依托总部型企业的跨国营销服务网络来发展货物与服 务贸易,这是一条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总部经济企业在发展货物贸易的同时,必将会叠加发展服务贸易,把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结合起来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不断 推进发展,更好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合作,践行和体现和平发展的理念和思路。为此,发展总部经济,有助于提高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第三,企业总部经济的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核心竞争力。总部经济企业实践知识产权战略是个不二的选择。每一个总部经济的 企业,在跨城市、跨地区、跨国家生产体系营销布局中,必然会不断把总部经济整体获取的专利、标准、品牌、企业的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延伸出去,以此来提高企 业产品质量的市场美誉度和附加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由此,必然提高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开放型经济体系的整体竞争力。因此,总部经济的发 展,有助于转变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式,真正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发展轨道上来。

三、再创开放型经济的体系新优势要加强城市之间的合作

第一,加强企业先进制造、营销组织体系的建设合作,促进城市间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完善。各类城市都要为企业总部经济生产营销组织的合理布局提供支持服 务,促进优势互补。如宁波是国际港口城市,应该为腹地城市的企业总部在宁波设立进出口贸易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同时,宁波是民营企业的总部和外资企业的地区 总部集聚地,腹地城市要为宁波民营总部和外资企业区域总部延伸投资提供服务。这样互相支持,可以进一步促进双方深度合作。

第二,加强城市间现代物流业合作发展,为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发展创造条件。发展跨区域、跨城市间的制造、营销总部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瓶颈制约 在于物流成本过高。为此,要发展总部型跨地区、跨企业的生产营销合作,就要大力加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合作,为总部经济发展降低物流成本,优化物流配送,提 高物流效率,为促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合作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三,加强城市间总部金融信贷、结算服务的开放合作,为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现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又是现代总部经 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没有现代金融的服务,就没有现代的产业投资和现代化的总部经济的投资经营模式的创新,就不可能更好地发展与现代产业体系相 适应的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现在的金融信贷等按照行政区域布局实施监管,而总部经济具有跨区跨国布局的特性,现有金融服务模式容易造成总部经济财务 成本高、资金运行效率低的矛盾,成为了制约总部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总部经济逐步进入大发展的阶段,需要我们改革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的金融服务和监管模式。我 们希望有关单位给予宁波积极支持,大力发展宁波离甬、离岸的金融服务,支持宁波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健康发展。

第四,加强城市间网络信息服务业的开放合作,为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健康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全新的信息服务。总部经济是建立在网络信息技术 之上的实时高效经营管理的经济,是建立在总部企业与广大中小企业之间生产营销同步的、统一协调的合作之上的经济,是建立在城市间网络交易市场安全健康保障 之上的开放型经济。因此,没有网络信息化支撑,就没有真正的现代总部企业。物联网、云计算等是现代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宁波要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智慧城 市。2010上海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这个主题论坛对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现在,我们 已经初步研究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主要是大力发展十大应用系统和打造六大基地。我相信,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能为我们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发展提 供更加健康、安全、有效的企业管理、企业生产合作、电子商务和网络市场等方面支撑服务。

第五,加强城市间的产业基地建设的开放合作,为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集群发展提供服务。现代总部经济的跨地区发展必须遵循集群化发展的要求。实 现产业集群发展途径是抓好不同类型的产业基地建设,并以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优化发展小环境。因此,加强产业基地之间的合作,以适应总部经济发展的要求,是 城市间深化合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宁波将与国内外城市进一步加强产业基地合作,为总部经济集群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六,加强城市间的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政务合作,为总部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体系打造更好的市场、政策、法制和人文环境。经济越开放,要求 政务服务水平越提高;经济合作越广泛,要求政府服务越要按照国际和市场的通行规则办事;经济一体化发展越加深,要求投资、生产经营方面待遇越公平,环境越 优良。为此,要大力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和创新,这也是再创开放型经济体系优势的必然选择。

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和总部经济的大发展,我们一定会像前些年加入世贸组织那样,把相对落后的货物贸易大国建设成为世界服务贸易大国。我相信, 再用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一定能在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新优势上实现更大作为,推进更大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