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物流金融发展之刍议

时间: 2008-03-23 23:16: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和最富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受到全球关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制造中心或采购中心转移到我国,而国内企业也开始面向全球生产和经营。

    顺应这一趋势,我国的经济体系正迅速建立起一套快速、机动、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物流金融理念应运蓬勃发展的现代物流系统而诞生。随着物流业与金融业进一步结合,及其交会的业务量急剧增长,物流金融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以实现物流与金融的“双赢”。

    一、发展物流金融的原因

    1.物流产业呼唤强劲的金融支持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和最富潜力的消费市场,受到全球关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制造中心或采购中心转移到我国,而国内企业也开始面向全球生产和经营。顺应这一趋势,我国的经济体系正迅速建立起一套快速、机动、便捷、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然而,在蓬勃发展的物流产业背后,国内金融业对物流产业的整体关注和业务支持都相对不足。物流金融在量与质方面都有缺口。

    第一,对建立物流产业的资金支持不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20多个省区60多个市的地方政府制定了区域性物流发展规划和政策。比如,深圳计划投资316亿元建设6个物流园区,上海计划重点发展外高桥、浦东空港和西北3个物流园区,天津将规划6个工业物流园,北京将建设3个大型物流基地、17个配送中心。另据测算,建设一个中等装备水平的10万平米的物流中心(不算征地)需要投资1~1.5亿元。一家大型的物流企业运营需要巨额的投资例如中储在全国建立54个全资物资中心,投资额高达50~80亿元。所以,我国物流业现在的资金需求是以千亿元计,资金供给明显不足。由于现有金融体系的局限,新兴的中小型物流企业更难以得到足够的金融支持。有数据显示,我国物流业2003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为2437亿元,增长速度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了近22个百分点,比同期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长速度低14.6个百分点,金融业的支持严重滞后于物流产业发展的需要。物流融资增长速度的滞后是导致物流效率相对较低的原因之一,也构成经济发展的瓶颈。

    第二,物流结算技术陈旧制约物流业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系统在提供便捷的结算服务方面做得远远不够,这体现在我国金融体系依赖传统结算方式扩展业务,对转型期物流结算业务的特点未能给与充分的重视。比如,在结算的安全性上,许多物流企业为了缓解客户的结算风险,被迫用自身的信用给予保证,这必然占用了物流企业的资金和精力。金融机构有责任针对我国特有的信用风险,设计出个性化的结算产品,帮助物流企业解决发展的制约问题。我国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技术创新方面也有改进的余地,比如电子网络化的结算可以帮助物流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发生质的改变,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根据美国“安全第一网络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传统银行营业网点每笔交易收费1.07美元、电话银行每笔交易收费0.54美元、ATM每笔交易收费 0.27美元,而通过网络银行每笔交易仅收费用0.01美元,并且客户在网络上直接交易免去了交通及通讯费用。但我国银行提供的服务品种比较有限。

    第三,物流保险产品开发的滞后不利于物流产业的发展。目前,在如何为物流公司提供责任风险保障方面,缺少完整的保险解决方案。尽管很多地方在试行物流链条环节中的货运代理人责任保险、承运人责任保险或者港口责任保险等,但这些方案都没有涵盖整个物流过程,没有着眼于物流公司所面临的整体风险。物流企业迫切期待类似物流责任保险的金融产品能够尽快推出,明确物流企业和生产企业各自的义务和权利,分散物流业整体的经营风险。

    从以上不难看出:我们提出物流金融的概念,即是响应物流业和金融业融合互动的要求,期望金融界从整体角度关注物流业所涉及的金融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