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物流金融 强化供应链整合

时间: 2008-03-23 23:13: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是推进供应链整合、提高整个供应链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措施,对提高供应链的竞争能力具有很大的作用。

    在国际上,不管是作为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的大型制造企业,或者是承担供应链整体物流业务的大型物流企业,承担供应链资金流服务的金融企业都积极参与了物流金融活动。在物流金融活动中,这些企业既强化了自己的竞争地位,又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世界排名第一的船公司马士基、世界排名第一的快递公司UPS都是物流金融活动的参与者。物流金融已经成为这两个超大型公司的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在金融业,法国巴黎银行、荷兰万贝银行等对大宗商品提供融资服务、以销售收入支付采购贷款等服务。

  物流金融在中国还是一个崭新的商业活动,中国建设银行、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储运等单位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但是总体来看,物流金融对我国大部分企业来讲,还是一个崭新的概念。

  我国正在成为世界重要的制造业中心、采购中心。我国国内的供应链正日趋紧密,与国际上的供应链合作也日益加强。为了提高供应链的竞争力,我国必须高速度全方位的推进我国的物流金融活动。为此,上海扬子江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国的物流金融活动的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调研,并参与了一些物流金融活动。为了推进我国的物流金融业务,特在本论坛发表物流金融的系列研究文章,供各位同仁参考,并希望通过广泛的讨论和研究,使我国的物流金融早日赶上国际水平。

  2中小型企业、银行和物流企业面临的困境分析

  2.1中小企业在供应链活动中的融资困境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供应链活动中起着很大作用,其数量占到企业总数的95%以上,中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举足轻重的作用,已经被我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事实证明。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难题,虽然央行不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但商业银行在具体操作中往往是“想贷不敢贷”,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过于分散和信贷风险较高。中小企业信用级别低,可抵押固定资产普遍较少,也难以得到大企业提供的担保,在经营活动中商业票据使用较少,要获得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在目前状况下仍然很困难。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物流业界和金融业界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问题。

  2.2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博弈分析

  商业银行愿意为大企业提供贷款,不太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由下列几个因素决定的?一是给大企业提供贷款数额普遍较大、利息收入多、操作相对简单,给中小企业贷款数额相对较小、利息收入少、却费时费力;二是大企业财务状况透明、监督成本低,中小企业财务状况不透明、监督成本高;三是大企业市场生存能力强、贷款风险小,小企业市场生存能力弱、贷款风险大。

  从博弈论角度看,假设单个大企业贷款的利息收入为10,贷款损失为2,监督成本为1,则收益为10-?2+1?=7;假设单个中小企业贷款的利息收入为3,贷款损失为2,监督成本为1,则收益为3-?2+1?=0。很显然,给大企业贷款符合商业银行的利益,贷款越多,收益越大;而给中小企业贷款不符合商业银行的利益,无论放多少贷款都没有收益。如果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提高,监督成本增加,商业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就要亏损,贷款越多,亏损越多!--empirenews.page--][/!--empirenews.page--]1疚奶峁┑募偕枋挚赡懿⒉煌耆鲜导是榭觯耆梢运得髡庋恢直局?在缺乏物流金融服务的条件下,对大企业放贷符合商业银行的自身利益,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不符合商业银行的自身利益。

  2.3物流企业低层次、同质化竞争严重

  “未来的物流企业谁能掌握金融服务,谁就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不仅是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中国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代表陈学淳先生本人的观点,也是UPS的发展战略之一。物流巨头们认为对卡车运输、货代和一般物流服务而言,激烈的竞争使利润率下降到平均只有2%左右,已没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性,而对于供应链末端的金融服务来说,由于各家企业涉足少,目前还有广大空间,于是包括UPS在内的几家大型第三方物流商在物流服务中增加了一项金融服务,将其作为争取客户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的物流企业如何与金融机构协作,进行第三方物流服务创新,满足企业对金融服务和第三方物流服务的迫切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物流、银行业界和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问题。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物流金融服务不仅能为银行与企业间的合作架构新桥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而且能有效地融入企业供应链体系之中,为其提供高效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