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提单

时间: 2008-01-12 02:08: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指证明海上运输活动成立。承运人已接管货物或已将货物装船并保证在目的地交付货物的单证。    (一)性质与作用:    1.是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给托运人的承运货物的收据。    2.是承运人与托运人之间运输合同的

    指证明海上运输活动成立。承运人已接管货物或已将货物装船并保证在目的地交付货物的单证。

    (一)性质与作用:

    1.是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签发给托运人的承运货物的收据。
    2.是承运人与托运人之间运输合同的证明,也是处理承托双方权利和义务的主要依据。
    3.是货物所有权的证件。

    (二)种类

    1.按货物是否装船分类:

    A.已装船提单:凭大副装船后所签收货单签发。
    B.备运提单:是托运人凭场站收据向承运人所换的。在L/C下不能议付。装船后由船公司加注船名日期变成已装船提单。

    2.按运输方式分类:

    A.直达提单。
    B.转船提单。
    C.联运提单。

    3.按提单抬头(收货人)分类:

    A.记名提单。
    B.不记名提单:在收货人栏中写"交持票人"TOBEAYER"不用背书。
    C.指示提单:在收货人栏中写"凭指示TOORDER______",是最常用的。分为:
    (1)记名指示提单:注明TOORDEROFHIPPER/CONSIGNER/BANK(托运人/收货人/银行)
    (2)不记名指示提单:注明TOORDER。

    *"空白抬头。空白背书"提单:指示提单的一种。正面写TOORDER背面签转让人名。是业务中大量使用的一种。

    4.据有无批注分类:

    A.清洁提单。(CLEARB/L)
    B.不清洁提单:(UNCLEARB/L)标明货物或包装有差损的提单。除非经买方授权,否则银行不
接受。

    5.按提单格式分类:

    A.简式提单:没有背面条款。
    B.全式提单:背面有合同条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