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租船运输

时间: 2008-01-12 17:24: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租船运输海运的经营方式主要为班轮运输和租船运输。      班轮运输:船舶在固定的航线上和固定的港口间按固定的船期表航行并按事先公布的费率计取运费的一种运输经营方式。      租船运输:船东将船舶出租给租船

    租船运输海运的经营方式主要为班轮运输和租船运输。
  
    班轮运输:船舶在固定的航线上和固定的港口间按固定的船期表航行并按事先公布的费率计取运费的一种运输经营方式。 
 
    租船运输:船东将船舶出租给租船人使用,以完成特定的货运任务,租船人按商定的运价支付运费的一种运输经营方式。

    租船运输

    (一)特点:

    1.以运输货值较低的大宗货物为主。
    2.无固定航线,固定的装卸港口和固定的船期。
    3.无固定的运价。

    (二)租船业务分以下几种:

    1.定程租船:是以整个航程为租赁期。按船东与租船人双方事先约定的条件按时到达装货港口,装船后开航到卸货港卸;卸毕即终止合同。是租船的基本形式。

    特点:
    A.船舶的经营管理由船方负责。
    B.规定一定的航线和装运的货物种类,名称数量以及装卸港。
    C.船方除对船舶航行,驾驶,管理负责外,还应对货物运输负责。
    D.在多数情况下,运价按货物装运数量计算。
    E.规定一定的装卸期限或装卸率,并计算滞期速遣费。
    F.船租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定程租船合同为准。
    2.定期租船:船舶出租人将船舶租给租船人使用一定期限,在期限内由租船人自行调度和经营管理。
    3.光船租船:船东光一条船交给租方使用,由租方自行配备船员负责船舶的经营管理和航行各项事宜。

    (三)期租船合同

    主要条款:
    1.租船合同的当事人。
    2.船舶规范(包括船名、呼号、船旗、建造年份、船级、登记吨、载重吨、吃水、载货容积、船速、耗油量、起货设备、甲板舱口等)
    3.租期。
    4.航行范围。
    5.交船港及交船期。
    6.船东供应项目,(如船员工资船舶保险费保养费等)。
    7.租船人供应项目(如燃油港口费)。
    8.租金费率及计算方法。租金是按船舶每30天每载重吨计算的或者按整船每天若干金额计算。例:船载重为25000吨,每30天的租率为8美元,则每日租金为25000×8/30=6666美元
    9.还船手续和还船通知。
    10.停租条件提单签发。
    11.转租。
    12.船东及船长责任条款等。

    专门条款:
    A.首要条款。
    B.战争条款。
    C.征用条款。
    D.冰封条款。
    E.共同海损条款。
    F.仲裁条款。中国租船公司期租合同及波罗的海国际海运协会的"标准定期租船合同"使用较为普遍。
   
    (四)程租船合同

    主要条款:
    1.合同当事人。
    2.船舶概况位置及装卸港口。
    3.船舶受载期及解约日。是租船的重要条件。受载日是租方可以接受船舶的最早装货日期。解约日是租方可以接受船舶的最晚装货日期。从受载日至解约日称为船舶的受载期。在这个期间,船方必须准备好装货,租方必须按时装货。
    4.货物种类及数量。
    5.运费及支付办法。

    运费表现形式:
    A.运费率。即按所载货物的每单位重量或单位容积所表现的金额。例:35美元/吨
    B.整船包价。按提供的船,定一笔整船运费。适用于轻泡货物。

    运费支付时间:
    A.运费预付。在签发提单时支付。
    B.运费到付。在船到目的港后支付。

    6.装卸费分担条款。
    A.船方负担装费和卸费。"LINERTERMS"。不适用于散货。
    B.船方不负担装费和卸费。"FREEINANDOUT"即"F.I.O"条款。
    C.船方管装不管卸。"FREEOUT"即"F.O."条款。

    7.船舶所有人责任条款。
    8.装卸时间条款。即船方允许租方必须完成装卸作业的时间,一般规定若干日或若干小时,也可用每天装卸率来表示。
    A.连续日。即指时钟连续走过24小时就算一天。
    B.工作日。即指按港口习惯正常工作的日子,星期天及例假日不算。
    C.累计24小时工作日。即不管港口习惯作业几小时,均以累计达到24小时才算一个工作日。
    D.好天气工作日。即既是工作日又是好天气才算一天
    E.连续24小时好天气工作日。指除去星期日例假日天气不良影响装卸的工作日或工作小时后,以连续工作24小时算一天。目前普遍采用。

    9.签发提单办法
    10.佣金
    11.留置权:如出租人未能收到应收运费、空载运费和延期罚款,船方有权扣留所载货物。
    12.共同海损条款
    13.赔偿条款
    14.免责条款如果在许可装卸时间内未能装卸完毕,则租船人要向船方支付罚金,即滞期费如提前完成,则船方要支付奖金给租船人,即速遣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