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货物运输方式及优缺点

时间: 2006-05-30 00:00:00 来源: 外贸助手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货物运输方式  根据使用的运输工具的不同,国际货物运输主要可分为如下几种方式:  国际海上货物运输:  指使用船舶通过海上航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的一种方式,具有通过能力大,运输量大,运费

  国际货物运输方式

  根据使用的运输工具的不同,国际货物运输主要可分为如下几种方式:

  国际海上货物运输:

  指使用船舶通过海上航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的一种方式,具有通过能力大,运输量大,运费低廉,对货物的适应性强,速度较低,风险较大等特点。目前,国际贸易总运量中的三分之二以上,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90%都是利用海上运输。

  国际铁路货物运输:

  具有运输的准确性和连续性强,运输速度快,运输量较大,安全可靠,运输成本较低,初期投资大等特点。

  国际公路货物运输:

  是路上运输的两种基本方式之一,也是现代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国际货物运输中,它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机动灵活,简捷方便,应急性强,投资少,收效快,适应集装箱货运方式发展,但载量小,运行中震动大易造成货损事故,费用成本高等特点。

  国际航空货物运输:

  具有速度快,安全准确,手续简便,节省包装保险利息储存费用,但运量小,运价高等特点。

  国际集装箱运输:

  集装箱是一种有一定强度和钢度能长期反复使用外形象箱子,可以集装成组货物而专供周转使用并便于机悈操作和运输的大型货物容器。集装箱运输就是以集装箱作为运输单位进行货物运输的一种现代化先进的运输方式。

  具有如下特点:1.在全程运输中,可以将集装箱从一种运输工具直接方便地换装到另一种运输工具,而无须接触或移动箱内所装货物;2.货物从发货人的工厂或仓库装箱后,可经由海陆空不同运输方式一直运至收货人的工厂或仓库,实现“门到门”运输而中途无须开箱倒载和检验;3.集装箱由专门设备的运输工具装运,装卸快,效率高,质量有保证;4.一般由一个承运人负责全程运输。其优越性是:1.提高装卸效率,加速车船周转;2.提高运输质量,减少货损货差;3.便于货物运输,简化货运手续,加快货运速度,缩短货运时间;4.节省包装用料,减少运杂费;节省装卸费用,减少营运费用,降低运输成本;5.节约劳动力,改善劳动条件;6.节约仓容,压缩库存量,加速资金周转。

  国际多式联合运输:

  是在集装箱运输基础上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般以集装箱媒介,把海上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空运输和内河运输等传统的单一运输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一种连贯的过程,来完成国际间的货物运输。

  出口货物空运、海运、海铁联运、全铁路运输等运输方式的优缺点。

  一、空运。

  1、优点:运输时间短,适合货量较少,且要求时间紧的货物。

  2、缺点:价格太过昂贵,大大增加了成本。

  二、海运。

  1、优点:运费相对便宜。

  2、缺点:运输时间长,受天气的影响大,无法承运到内陆国家和地区。

  三、海铁联运。

  就近期而言,海铁联运的方式是最不划算的。

  原因:海铁联运运输时间长,运费一般只比全铁路运输便宜很少,而且由于在东方港产生的堆积,所以运输时间实在不能保证,所以就现在而言最好还是不要选择海铁联运。

  四、全铁路运输。

  1、优点:运行速度快、载运量较大、受气候影响小、准确性和连续性强、运输时间短,铁路网四通八达,运输相当灵活。如果出口大宗货物到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北朝鲜等国家的货物,全铁路运输是最好的选择。

  2、缺点:由于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所以与海运相比较,全铁路运输的费用还是有一点高。

  五、公路运输

  1、优点:机动灵活,简捷方便,应急性强,投资少,收效快
 
  2、缺点:载重量小,车辆运行时震动较大,易造成货损事故,费用成本较水运和铁路运输为高.

  六、海空联运绝对是最佳方式,但是造价很高。对于紧急转运的货物或者高额货物比较划算。如在加上陆地卡车转运,则可到达世界任何地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贸助手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