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超大件货物运输无破损

时间: 2005-08-04 00:00:00 来源: 锦程物流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对外贸易的领域也日益扩大,进行交易的货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普通货物,各种特殊的大件货物正越来越多地通过海运方式进行运输。如游艇、小型船舶、直升机、飞机尾翼、飞机头舱、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国对外贸易的领域也日益扩大,进行交易的货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普通货物,各种特殊的大件货物正越来越多地通过海运方式进行运输。如游艇、小型船舶、直升机、飞机尾翼、飞机头舱、高速列车车头、变压器、超长化工设施蒸馏塔等。由于这些特殊大件货物超长、超宽、超高、超重,传统的普通货物运输工具已不能满足它们的运输要求,所以在进行这些特殊的超常规大件货物运输时,选择合适的运输工具及装卸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无论所选择的是何种运输工具和装卸方法,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在货物运输中的最低货损,那么所选择的运输工具和装卸方法必须适合这些特殊大件货物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移动困难、易损坏的特点。而且,针对此类货物大部分为高科技(机械)产品,必须置于船舱中,以免由于外界气候、湿度、碰撞对货物造成损坏。

  这些特殊超大件货物在用传统的散杂货船运输时,通常采用吊装装卸货物的方法。由于这种传统的作业方式不能很好地适合这些现代超大件货物的特点,经常出现不同程度的货损,降低了运输的效率,损伤了客户的利益。

  采用传统吊装装卸方法的操作流程为:将货物从码头吊起,水平移动,越过船舷,对准舱口放下,在舱内选定位置固定。

  操作中容易发生货损的地方:一是由于货物被吊起过高,并发生移动,易产生较大震动,产生货损。二是在货物吊起,水平移动过程中,由于货物超长,易重心不稳,发生货物翻斗。三是货物在进入船舱及舱内定位时,由于货物超长及摆动等不可控因素,货物易与舱口、舱壁发生碰撞、磨擦,导致货损。四是由于货物超重,吊起时间长,采用钢丝绳作为吊捆工具时,易损坏货物包装,造成货损。

  如何才能降低货损,提高运输效率呢?下面介绍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为—采用滚装船滚装装卸。

  采用滚装船滚装卸方法的操作流程:

  在码头上将货物吊起,高度不超过1米(防止了货物受到较大震动和由于对超重货物吊装时间过长产生的货损),在货物底下放入带有轮子的底盘,将货物固定在底盘上(防止了货物重心不稳,发生翻斗),由拖头拖动底盘通过尾跳将货物运进船舱内,并固定(防止了进舱时货物与船舱的碰撞、磨擦)。由于滚装船具有“通舱”的特性,解决了货物超长,不好摆放的难题;滚装船的设计允许根据货物的高度调节舱内若干舱板的高度,解决了货物超高难题;而且滚装船尾跳承重可达40MT,船尾舱口宽达12米,解决了超宽、超重大件货物进舱的难题。

  综上分析可见,由于采用了滚装船及其专用设备运输超大件货物,很好地解决了货物超长、超宽、超重、超高等难题,可使特殊大件货物运输中的货损降到最低限度,实现货物运输的高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锦程物流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