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铁物流 市场规模达2500亿元左右,公路运输约占30%

时间: 2015-08-19 11:40:56 来源: steelb2b  网友评论 0
  • 钢铁物流行业是以“钢铁”为载体,以“物流”为运作,以“信息”为核心,集钢材贸易、电子商务、三方物流为一体,客户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涵盖建筑行业、冶金行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四大行业的交叉行业。具体而言,钢铁物流主要包括钢材(及其原材料)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平台和电商商务等环节。

  一、钢铁物流行业的定义


  钢铁物流行业是以“钢铁”为载体,以“物流”为运作,以“信息”为核心,集钢材贸易、电子商务、三方物流为一体,客户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涵盖建筑行业、冶金行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四大行业的交叉行业。具体而言,钢铁物流主要包括钢材(及其原材料)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平台和电商商务等环节。


  钢铁行业的物流主要由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和废弃物流构成。狭义上的钢铁物流,就是指钢铁的运输,主要包括三大模块:原材料采购运输—钢铁生产的场内运输—产成品销售的运输,延伸来看,还包括回收物和废弃物的运输。从物流运输方式来看,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均以铁路运输为主,另有厂内辊道和皮带转运。


  简单来说,钢铁物流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大宗原材料采购运输,二是钢材产成品的运输。钢铁行业物资运输的形式主要有海运、航运、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如果剔除远洋运输,仅按照国内钢铁企业物资运输采用的运输方式来划分,可分为公路、铁路和水路,其中铁路约占38%、水路约占32%、公路约占30%。


  二、中国钢铁物流行业的发展概况


  (一)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历程


  自2001年3月原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对外经贸合作部、民航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我国现代物流行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2004年的38.4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13.5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8.7%,物流业增加值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7%,社会物流总费用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8%,具体情况如下表。


  国际上一般以全社会的物流总费用占GDP比来评价整个经济体的物流效率,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越低表示该经济体物流效率越高、物流发展水平越发达。2004年以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如下图所示。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呈缓慢下降趋势。2013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为18%,与2004年相比仅下降了0.8个百分点。而发达国家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约为10%,可见我国物流成本过高,物流效率低。这一比率高于美国、日本和德国9.5个百分点左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偏高、物流效率低的问题依然明显。2014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6.6%,这是由于我国物流需求规模增速减缓,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物流效率有所提升。不过,有调查显示,全社会物流企业收入增速低于物流费用增速,物流企业普遍盈利能力偏低。


  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运输费用5.6万亿元,同比增长6.6%,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2.9%;保管费用3.7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34.9%;管理费用1.3万亿元,同比增长7.9%,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12.2%。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3.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增幅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全年呈现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目前,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第三方物流是其物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第三方物流企业积极参与生产企业的物流外包和供应链管理,重视以信息化、网络化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为生产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我国第三方物流起步较晚,市场整体规模较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欧洲和美国,使用第三方物流的企业比例分别为75%和50%,而我国目前只有20%左右的生产企业和8%左右的商业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而且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规模较小,行业处于非常分散的状态,而且整体盈利能力不佳。整体上,我国物流行业正处于外包比例开始加大,而且第三方物流在加速开始整合的进程中。


  (二)中国钢铁物流行业的发展概况


  钢铁物流业是物流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


  我国钢铁产业布局不合理,钢铁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和华东地区,而消费区主要为经济较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生产地和消费市场的不匹配为钢铁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去过十多年的时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粗钢产量的不断增加,钢材的流通贸易量也出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根据冶金科技发展中心测算,受益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我国钢铁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已由2000年的204.72亿元快速上升至2014年的2464.18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9.4%,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近年来,我国钢铁物流效率稳步提升,物流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但总体来看,我国钢铁物流成本依然较高,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2013年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物流的总成本达7900亿元,物流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达到11.2%。


  2013年日本钢铁企业物流费用率仅为7.7%,与日本相比,我国钢铁企业仍高出3个百分点(根据中物联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钢铁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为10.7%),一方面表明我国钢铁行业物流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降低钢铁物流成本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仅为2.2%,行业实现利润2588亿元。如果我国钢铁物流费用率达到日本水平,意味着可以降低2000亿左右的物流成本,节约的物流成本接近行业全年利润额。


  近两年来,由于钢铁产能严重过剩,而经济增速下滑,钢材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明显,厂商经营困难,钢铁行业盈亏一线挣扎,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根据统计和测算,在钢铁物流成本构成中,运输成本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其次为保管成本占30%以上,再次为管理成本。2013年物流成本中运输成本占比为52.3%,保管成本占35.7%, 管理成本占12.0%。


  三、中国钢铁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钢铁物流行业仍存在,产业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物流效率较低, 行业成本较高等突出问题。在钢铁物流行业的盈利方面,在钢铁物流领域,小型的物流企业由于规模小、管理水平较差,普遍存在成本高、盈利难、收益小、发展难的问题。钢铁物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需通过转型、升级、重组,创新经营模式,由传统物流企业向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其中,提高准入门槛,重组、兼并,有效遏制无序竞争是一条必经之路。而在这个过程中,当下的较大规模的钢铁物流企业无疑占据着有利的优势。国内钢铁物流的市场份额存量依然很大,而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规模企业将会分享更大的市场份额。而第三方物流、“物联网+钢铁物流”的第四方物流将是钢铁物流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steelb2b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