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重寒意煤炭公路运输陷冰河期

时间: 2014-02-18 17:26:14 来源: 中国国际招标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山东出台《关于贯彻国办发〔2013〕99号文件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生产规模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于2015年底前一律予以关闭。上文所提及的山西煤炭运输公司的业务部人员告诉记者,在2012年到2013年山西开始逐步关闭小煤矿的过程中,山西煤炭公路运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近日,山东出台《关于贯彻国办发〔2013〕99号文件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生产规模低于30万吨/年的煤矿于2015年底前一律予以关闭。在此之前,包括安徽、陕西等多个省份也相继出台措施,要求关闭小规模煤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全国范围的小规模煤矿的关闭,一些依托于此的小型公路煤矿运输公司将受到影响。这对2012年来已然有所衰退的煤矿公路运输市场来说,无疑是又一次的冲击。

  煤炭行业下游饱和

  “10月份开始忙,公司的车都没有闲过,最近一段时间接不到什么单,有几辆车都送过去维修了。”山西一家煤炭运输公司业务部的工作人员说。

  冬季过后闲一阵子对煤炭物流企业来说并不是特别的事情,只是今年的春歇来得有点早。

  “往年的时候,下游的企业煤矿需求量都比较大,今年下游企业的存量都很足,因此货运需求没有往年那么旺盛,提前半个月业务量就开始减少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正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目前煤炭物流不景气正是由于煤炭行业的下游饱和。据了解,截止到2月7日,秦皇岛动力煤库的库存量已经超过了800万吨,创下历史的新高,而曹妃甸港、京唐港和天津港的煤库库存量也相继攀升,估算北方四港的煤炭库存量已经接近2200万吨。

  与港口煤炭库存同样让煤炭行业回暖无力的是下游企业的煤炭库存量依然持续在高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重点发电企业存煤8159万吨,同比增长0.6%。

  煤炭产业链分析师高英杰告诉记者,由于煤炭行业的下游饱和,使得煤炭的价格出现一些下调,目前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631元/吨下降到了584元/吨,而且这一价格预期持续走低。在价格受到影响的同时,煤炭运输特别是山西地区的煤炭公路运输业也受到了影响,业务量持续下降。

  运输成本高一倍

  短期的市场性萧条对于煤炭公路运输企业来说是可以忍受的,而来自于铁路强势的竞争却让一些小型公路运输企业感觉到了真正的压力。

  内蒙古包头的鹏飞运输公司对于来自于铁路方面的竞争压力有着明显的感受。该公司的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去年铁路货改以来,能明显地感觉到业务量的缩减,缩减幅度大约在三成。不仅是他们一家公司,同在一个货运中心内的多家企业的煤炭运输业务都有所下降,现在他们公司已经逐渐地把核心业务从煤炭转移到普通货物的运输上。

  在小型公路运输企业面临业务萧条之际,2013年铁路煤炭运输量却持续上升。据统计,2013年大秦线累计完成煤炭运量44524.6万吨,同比增长4.5%,接近了大秦线能承受的最高运力4.5亿吨。神朔黄铁路累计完成煤炭运量2.39亿吨,同比增长22.6%,目前神朔黄铁路的扩容已经完成,2014年的煤炭运量预计能达到3亿吨。

  在上月出台的《煤炭物流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加强铁路煤运通道建设,年运输能力达到30亿吨”,并对多条铁路路线的修建和扩容做出了长期的规划。

  “煤炭铁路运输的价格是每吨0.2元左右,而公路运输的价格在每吨0.35到0.4元左右,相差近一半,从成本的角度考虑,铁路更有竞争力。而且货改后,铁路的货运手续简化,便捷程度提高;国家对于包括内蒙古、陕西在内的资源大省的铁路货运也比较重视,这些都是铁路货运的利好方面。”高英杰说。

  小型煤矿关闭在即

  近期,包括山东、安徽、陕西等多个省份相继出台有关关闭小型煤矿的措施和政策,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于整体的煤炭运输市场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小型的公路运输企业却有一定影响,而且如果政策在全国推广开,南方的小型运输企业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山西省类似的政策近两年来一直在推行,大批的小型煤矿已经被关闭,而山西煤炭相关行业对于这一政策已经基本适应。而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公路运输公司却意外的“受伤甚深”。

  上文所提及的山西煤炭运输公司的业务部人员告诉记者,在2012年到2013年山西开始逐步关闭小煤矿的过程中,山西煤炭公路运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做公路运输的有很多都是几辆卡车就能跑起来的小型企业,对这些公司来说大型煤矿的单子肯定是接不到的,能接的就是小型煤矿的外包运输。小煤矿一被关,这些企业的处境就比较艰难了。当时周边几个平时挺繁华的货运中心都萧条的很,里面车停的满满的,但都没有货。”这位业务人员说。

  而在山西省小型公路煤炭运输企业经历了“阵痛”后,随着小型煤矿关闭政策在全国各个省份的逐步落实,整个公路运输市场都将面临着一次考验,而对于云南、贵州等南方省份来说,这一考验还要来的更严峻些。

  “南方的煤矿资源分布和总量都与北方不同,南方地区大型煤矿较少,小型煤矿较多,如果要关闭小型煤矿,对云南、贵州等南部省份的煤炭市场造成的影响可能还要更大一些。”高英杰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作者:宋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