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运输部:加快“四个交通”的建设

时间: 2013-11-26 13:14:4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下一步,公路院将积极响应号召,紧紧围绕交通科技发展需求,按照“三三一”发展思路,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为建设“四个交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在院所文化塑造上要有新突破,弘扬“求是创新,力臻卓越”的核心价值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院所创新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近日,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杨传堂表示,“综合交通”是行业发展的统领,要求各种运输方式既要保持发展又要融为一体,体现了全面协调的发展理念;“智慧交通”是行业发展的引擎,要求加快运用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提升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体现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绿色交通”是行业发展的根本,要求必须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平安交通”是行业发展的前提,要求贯穿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体现了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的价值追求。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简称公路院)多年来围绕国家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聚焦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承担了公路甩挂运输关键技术与示范、现代物流共性关键技术与平台建设等重大交通科技专项;在路网运行监测、联网收费、智能交通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科技成果并得到广泛应用;在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营业性运输车辆燃油消耗限值、隧道运营管理节能等领域,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材料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在桥梁防灾减灾、旧桥检测与加固、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车辆行驶安全保障等方面,完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的技术成果。这些成果为我们服务于“四个交通”建设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基础。

  下一步,公路院将积极响应号召,紧紧围绕交通科技发展需求,按照“三三一”发展思路,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为建设“四个交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是强化“三个服务”。首先要服务好政府,为政府行业管理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其次要服务好行业,加快科技创新水平提高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最后要服务好社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可靠的交通科技产品和公共服务。

  二是提升“三个能力”。首先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公路院国家工程实验室、行业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的知识创造作用,瞄准交通科技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和前瞻性研究;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实行重点攻关,取得一批国际领先、实用性强的自主创新成果,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其次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转让的运行机制,加强同国内一流高校和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建设,搭建学科交叉融合、产研协作联动的技术与产品开发创新平台,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再次要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建设一支高层次、多专业、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智囊团队,在突发事件灾害调查与诊断、标准规范制修订、道路安保等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

  三是实现“一个战略目标”。就是要加快“国际一流科研院所”的建设,着力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建立以首席研究员、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为基本构成的专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二是在科研条件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加快国家和行业重点研发中心及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完善学科资源优化调整与配置。三是在科研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突破,深化科研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构建优势学科,发挥综合优势,促进全面发展。四是在院所文化塑造上要有新突破,弘扬“求是创新,力臻卓越”的核心价值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院所创新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