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运输复苏折射经济回暖

时间: 2013-10-23 10:06:1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元春 采访人:本报记者 熊建  交通运输经济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基本是同步的,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客运量增长5.9%,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也出现了回升态势,这与交通体系的改善、旅游服务的提升有关联。

交通运输复苏折射经济回暖

制图:李姿阅

  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反弹

  交通运输复苏折射经济回暖(读数·聚焦年中经济形势)

  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刘元春 采访人:本报记者 熊建

  交通运输经济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基本是同步的,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此,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出现了反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体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一季度回落、二季度企稳、三季度总体向好的态势。而交通运输经济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基本是同步的,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此,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出现了反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整体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具体来看有以下原因。首先,第三季度货运量增长9.9%,较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出口增速有所上扬,二季度的出口增速还是负值,三季度就超过5%。这还体现在港口吞吐量的较快增长上。

  其次,工业复苏的拉动作用。我们看到,三季度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二季度提高了差不多两个百分点。与工业相关的原材料、产成品的运输,势必会有明显的增加。这导致货运量三季度实现了接近两位数——9.9%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客运量增长5.9%,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也出现了回升态势,这与交通体系的改善、旅游服务的提升有关联。

  需要看到,尽管交通运输经济表现出向好态势,但是宏观经济反弹的基础并不扎实。整体需求在低水平复苏,而与能源相关的煤电油运还是比较低迷。而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房地产市场、建筑行业的复苏,这些相关因素下一步可能出现一系列变化。

  因此,三季度促使经济增长的因素,可能在四季度会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外部环境,欧美和新兴市场都存在波动和变数,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也会显现出来。其次,投资上扬趋势难保持,年底地方投融资的债务进入还款期,民间投资还是底部徘徊。第三,节日和公务消费受政策影响明显,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消费指标可能回落。第四,如果经济改革动作较大,对于宏观经济的冲击会比较大。鉴于此,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仍然有比较明显的下行压力。这导致交通运输业的景气程度或也难以持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熊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