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公路运输的发展趋势

时间: 2013-08-26 11:33:04 来源: 物流天下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戴定一 而专业物流不是自己想发展就能发展起来,还要看产业有没有这样一个整合的发展需求,以及需求空间够不够大。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戴定一
对于我国公路运输的发展趋势,我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来讨论问题:
第一,认识的问题
我国的公路运输和整个物流业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正处在深刻的转型周期。了解我国经济的人应该知道,现在宏观经济压力很大,中央政策也绝不轻易松动,一定是要实现转型升级的。
放眼整个物流业,压力同样非常大,具体到公路运输,也是不能幸免。其重点反映在:订单的减少,或者说订单增长速度放慢;客户的要求更为苛刻,有的还要压低物流企业的价格;物流企业成本在飞速上升,人员的成本、土地的成本、油价、路桥费等;其他一些外部原因,像“营改增”对运输业来讲,相当多的企业其实际负担有所提升。
所以,现在业界的反映都是“压力山大”。那么,这个压力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想,从眼下来看,压力的确存在,但通过这个压力,其实也有机会解决公路运输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主要包括如下三个问题:
一是我们的公路运输有资源但没有网络,或者说网络很是分散。这导致资源虽供大于求,组织化程度却低,运营效率也很差。
二是我们的服务非常简单,附加值很低,同质化竞争厉害。如何走专业化的道路,去提高我们的附加值,且被客户认可,就需在流程性上入手。
三是需要解决依靠什么发展我们的产业的问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的企业拿订单,不是靠技术进步,是靠关系、靠喝酒,甚至靠一些歪门邪道。比如越来越普遍的偷税、漏税现象,甚至货物蒸发等情况。而这让人感觉如无重大变革,市场很难继续走下去,整个产业没有出路。
故而,公路运输业必须走上依靠技术进步、依靠科技、依靠人才这样的良性循环发展道路。面对现有的压力,如果能够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我们的公路运输产业将有很大的前途,将有根本的转变,或可更快地完成转型升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天下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