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物流紧盯陆运网络

时间: 2010-08-20 17:33:5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外资的进入,给中国带来了先进企业的示范效应,在促进本土物流业发展上功不可没。

外资的进入,给中国带来了先进企业的示范效应,在促进本土物流业发展上功不可没。但资金、管理、网络等领先的外资物流,也加剧了中国物流市场的竞争。尤其在中小企业众多的公路运输领域,外资企业在中国陆运网络的深层植入,并以清晰的全球化战略为重要依托,挤压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是不言而喻的

随着中国物流市场全面开放,外资在华扩张步伐明显加速,陆运网络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并购远谋

并购成了工具。

外资进入中国陆运市场,常用的手法就是以并购的方式接管陆运网络。

国际物流巨头TNT三年前收购当时国内公路货运领先企业华宇集团。随后几年,这一案例常被业内提起。尤其是在今年3月宣布其全国公路定日快运递送骨干网络已经建成,这距离他们去年在4个城市推出10条“定日达”公路运输路线之后,仅仅1年多的时间。

“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看重的多半是国内企业所拥有的网络资源。”国内企业竞争力研究专家陈贵民表示,如此迅猛的扩张速度,让同样急需在中国拓展网络的外资企业们艳羡不已。

随着中国物流市场全面开放,外资在华扩张步伐明显加速。因此,除TNT收购华宇外,还出现了美国耶路全球收购上海佳宇物流、世能达物流收购宝运物流主要经营资产、万络环球收购熙可公司等等并购整合案例。物流行业的外资并购曾一度成为牵动业内神经的热点。

不过,通过观察也可以发现,在被并购的物流企业中,大多是网络型的陆路运输企业。对此,陈贵民分析,外资企业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往往在航空运输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相比之下公路运输体系则是在华发展的软肋。因此,外资物流企业急需通过完善陆运网络体系,进而扩大在中国市场的网络覆盖范围。

陈贵民表示,由于2008年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使外资巨头们暂时放缓了脚步。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渐渐消退,外资企业并购应该会卷土重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振强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