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时间: 2009-08-12 18:07: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交通运输部开始全面启动“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将重点研究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规划以及交通供给和需求格局变化。

  交通运输部开始全面启动“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将重点研究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规划以及交通供给和需求格局变化。

  在10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发展前期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表示,“十二五”是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时期。“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将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翁孟勇称,这些“更高的要求”包括:交通运输结构不断升级,运输质量和服务水平亟须提高;提高各种运输方式组合效率,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势在必行;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必将加快;公共安全责任重大,安全保障和应急能力亟须提升等等。

  交通运输部2006年底开始着手开展“十二五”重大课题遴选的相关工作,并于2008年7月对23个“十二五”交通发展重大研究课题进行招标。

  国家发改委下属研究机构一位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这些重大课题都尚在研究之中,目前还没有定论。

  这位人士也表示,“十二五”规划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将有很多不同特点。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有两个问题是业内研究者非常关注的,一是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规划,二是交通供给和需求格局变化。

  “‘十一五’期间,中国建设了大量的高速客运铁路和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的供给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如何协调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关系是应该重视的问题。”这位人士说。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十一五”前三年,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2万亿元,已超过“十五”投资总额,完成“十一五”规划预计总投资的75%。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部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

  2009年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上半年完成投资4173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提高36.9个百分点。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627亿元,同比增长49%;内河建设完成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29.9%;沿海建设完成投资297亿元,同比增长5.8%。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十一五”规划目标能够全面完成。”交通运输部昨天在其网站上称。

  翁孟勇还特别指出,今后还需进一步做好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以及有关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内河水运、沿海港口建设等重要课题的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