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路运输价格或将逆市上扬 6月成拐点

时间: 2009-06-12 10:15:26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国际、国内油价的上涨,很可能会导致全国公路运输价格出现 “拐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发布5月份货运价格指数时预测,受油价上涨影响,下阶段仍处于运输淡季的公路运输价格可能会逆市上涨。

  伴随国际、国内油价的上涨,很可能会导致全国公路运输价格出现 “拐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发布5月份货运价格指数时预测,受油价上涨影响,下阶段仍处于运输淡季的公路运输价格可能会逆市上涨。

  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下游需求减少,货运市场供过于求,今年以来,公路货运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今年前三个月,货物运输运价指数呈连续 下降趋势。直到4月份运价才有所回升,但随着货运淡季的到来,5月份,在全国货运量和货运车辆同时增加的情况下,运输价格较上月仍有轻微下降。

  但油价的上涨可能会导致运价指数出现新的变化。 “预计下阶段的公路运输价格会相应提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测,虽然下阶段仍处于运输淡季,但5月份的国际油价飙升30%,创下10年来最大的单月 涨幅记录,迫使国内油价也在6月1日起又上涨了6%左右,油价上涨将很快传到公路运输行业。

  如果运价出现上涨,这将是今年以来 “油价推涨运价现象”的再次出现。

  今年3月底,由于国内油价的小幅上涨以及部分省市逐步取消了二级公路收费曾让4月份的运输价格出现上涨,各类运输方式环比全部上涨。

  随着5月份国内油价的上涨,公路运输业利润几乎已降至谷底。北京一家运输公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物流行业燃油成本大约占运输成本的40%,而现在公路运输业的利润几乎已经低到了2%~3%左右。

  “油价涨6%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了,目前的价格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由于成本压力不减,该公司已经放弃了河北、河南等长途线路。预计9月以后市场进入货运旺季,价格有可能还会上扬。

  对此,中金公司同样测算,石油价格上涨将直接影响交通运输等价格,进而导致钢铁等大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如果这部分价格上涨转移到下游产品,CPI指数将会达到现行CPI的5倍。

  专家预计,这一系列的涨价,很可能导致中国的CPI从6月份开始由跌转升,并在下半年给宏观经济带来较大的通胀压力油价上涨,也将加大经济回暖的不确定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每月初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国货物运价指数,该指数是由全国360条公路运输线路上的市场价格汇总而成,可以反映出当前货运市场价格变动的情况和未来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