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时间: 2009-06-03 13:50:3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5月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同上月相比,在PMI指数体系中,各分项指数虽然有升有降,但升降幅度不大。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升幅在1至1.8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指数均略有回落,回落幅度多在0.5个百分点以内。

   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5月份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预示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较上月略有回落是正常变化。PMI指数在50%以上的波动,只要不是单方向连续变化,一般不具趋势性预测意义。”他说。

  对于5月份中国PMI数据,美林证券发表报告认为,虽然较4月有所回落,但仍高于预期。美林表示,4、5月期间,中国经济复苏轨迹清晰稳健,并同时指出,高于预期的PMI将引发资产价格尤其是商品价格的上升。而5月环比轻微下跌主要是受季节性调整影响。里昂证券经济研究部主管斐思伟则表示,PMI首次有确凿迹象表明,政策的拉动力确实正在起效。

  在5月份的细项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月的49.1上升到了50.1,已经站在了中值之上,这是2008年中以来首次,引起了海外投行的关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表示,该变化显示出口疲弱的情况有所改变。

  细项中的库存指数仍在50之下也受到了关注。王庆指出,两项关于库存的指标仍低于50,说明去库存过程尚未结束。美林中国区经济师陆挺也表示,库存数据显示,尽管铁矿石及有色金属的进口大幅增加,但去库存过程尚未结束。如果新订单数量能保持目前的上升态势,低于50的库存数据将意味着未来的几个月产出将进一步上升。斐思伟则表示,5月份库存降幅扩大,这确实令人鼓舞。

  对于未来中国PMI走势,摩根士丹利预期,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将逐季上升。由于PMI反映的是月度变化,因此在未来的几个月,该指标将继续稳居50之上。摩根士丹利同时强调,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已经见底,新增贷款增速的放缓不会妨碍经济的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