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公路运输:防御性突出长期增长潜力受压

时间: 2009-03-26 15:18:39 来源: 顶点财经  网友评论 0
     公路行业防御性突出

  自去年3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开始明显下滑,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速下滑幅度明显低于水运、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体现了公路行业经营较稳定的弱周期性特点。

  收费公路公司长期增长潜力受压

  国家公路政策导向使公路公司收购成熟路产的难度加大。我们看到收费公路公司外延式扩张方式由收购路产向自建路产转变。相比收购成熟路产可以立即 产生收益,新建路产投入运营前几年由于折旧和财务等费用增长较快,将明显拉低盈利。此外,计重收费带来的增长效应在逐渐消失,收费公路公司业绩增长空间受 到压缩。

  从经济和路网因素,寻找防御性较好的公路公司

  在经济下滑的形势下,不同路段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下滑程度与大型货车占交通量的比例密切相关。深高速宁沪高速经营的主要路段大型货车流量比例较低。长期来看,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将赶超东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渝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将有希望带动中西部地区崛起,成为中西部的核心增长点,重庆路桥、楚天高速和现代投资将会受益。

  粤高速和华北高速近 两年由于自身主要路段扩建及周边路网不断完善,所受分流影响较大;现代投资主要路段长潭和潭耒高速潜在大修蕴藏分流风险;宁沪高速和楚天高速无近忧,而有 远虑,城际高铁的分流影响将在2010年之后显现;深高速公司的主要路段梅观高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扩建,而清连高速全线开通、盐坝C段贯通新增的流量将 抵消梅观扩建产生的分流,2010年之后盐坝C段、清连、南光等路段周边路网持续贯通可助公司发展一臂之力。

  投资策略

  2009年第二季度国内经济可能进一步探底。从估值来看,近期国内股票市场对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利好的反映几近淋漓尽致,显性 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估值面临较大压力。在此情形下经营比较稳定、分红比率较高的公路行业不失为防御性良好的配置品种,继续维持行业“持有”评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顶点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