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化物流成都换将 公路港模式遇阻

时间: 2009-01-11 22:21: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没有人会想到,一条路的改造延迟会打乱传化物流在西部的“谋篇布局”,乃至整个“公路港”模式的复制推广计划。

    在这种背景下,去年9月底,负责宁波(镇海)物流项目的沈东方被调往成都,出任成都基地的“操盘手”,他的前任是2007年入川、30岁刚出头的赵肖杭。传化物流成都换将的背后,记者注意到,沈东方不但年龄要比赵大,而且资历也十分深厚,是传化第一个“非家族”干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传化派出经验丰富的人员“掌舵”,一方面希望能迅速协调解决棘手问题,比如外围交通、招商等,另一方面也是内部资金压力陡增下的应急表现。

    战线收缩?

    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占地面积,成都基地都远远超过了浙江基地。

    位于萧山的浙江基地占地560亩,投资3亿元。2007年浙江基地的营业交易额是30.9亿,盈利2000余万。据沈东方透露,2008年,浙江基地营业额达到了34亿元。

    今年成都基地的目标就是完成10亿元的营业额。

    不过,成都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成都基地的货运站场不具有唯一性,而且成都的东南西北4个方位都有物流园区的规划,出川信道也在不断增加中,“每一条信道的增加,都势必分食部分车源”。

    成都市物流协会的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四川全省注册货运车辆约36万辆,其中成都约11万辆,另外全省还有7万辆左右挂外地牌照的车。粗略估算,进出成都境内的货运车辆约20万辆。而萧山承长三角之利车源达40万辆。”

    虽然成都基地还没有正式运营,但市场争夺战已是硝烟四起。去年11月,由原川陕路7家物流公司整合而成的成都西部旗舰物流公司落户青白江区散货物流园区建设公路货运集散中心——青白江区与新都区均是成都北部的分中心,该项目占地400余亩,总投资3.2亿元,2009年底建成投运后的主营业务为公路物流和仓储。

    传化物流集团高层曾对外宣称,到2012年,传化物流计划在国内建设10个类似浙江萧山的物流基地。结果,成都、苏州项目纷纷遭遇不顺,沈东方透露,未来可能考虑收缩战线,“集中精力在浙江搞”。

    记者看到,紧靠大件路的成都基地二期工程土地被传化的形象板围着。

    在回浙江过春节前,沈东方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政府不断提交反映成都基地所遇到的问题报告,至于二期工程何时动工,他也说不清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