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运输行业:铁路土地开发方案或于近期下发

时间: 2014-08-11 17:40:24 来源: 腾讯财经特约  网友评论 0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最近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和原铁道部共同起草的一个《关于支持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的文件已经成型,并已经出台,由国务院下发。

  事件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出席论坛时表示,最近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和原铁道部共同起草的一个《关于支持铁路站场土地综合开发》的文件已经成型,并已经出台,由国务院下发。胡存智指出,对轨道交通站场上盖、附近的土地进行综合一体开发是个方向,铁路交通土地开发也能形成综合开发新型城镇的格局,国土资源部会给予大力支持。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推进步伐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广深铁路将是土地综合开发方案的最大受益者。

  评论

  虽然还未正式看见《关于支持铁路站长土地综合开发》文件,但我们认为此次土地综合开发将会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土地现有存量的问题,目前铁路土地增量只是存量土地的一小部分,解决目前土地存量的问题才能真正为以后铁路进一步的经营改革铺路,我们认为政府有可能将现有土地经营权授于铁总,以供铁总日后盘活利用,进行多元化发展;

  二是未来铁路土地增量的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新建的货站/货场和铁路旁的土地可能会在建设规划中交由铁总进行综合开发,以免除后续繁杂的手续。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的最大受益者将是广深铁路,广深铁路IPO 时披露持有125 宗土地,总面积达近1200 万平米,我们测算扣除铁路沿线安全区和固定的货场货站以及办公区域,可能还剩有约10%的可供开发的面积。如果未来土地开发推进顺利,则未来广深铁路的综合开发收益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我们预计大秦铁路在太原南站和北京等地也均有土地可供开发,但由于大秦铁路整体盈利和资产规模较大,影响相对较小。

  2013 年8 月19 日,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在其中就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作了重点阐述,意见指出:1)铁总原铁路活利用;2)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统筹安排铁路车站及线路周边用地,适度提高开发建设强度;3)创新节地技术,鼓励对现有铁路建设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进行综合开发;4)地方政府要支持铁路企业进行车站及线路用地一体规划,按照市场化、集约化原则实施综合开发,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我们认为此次文件的下发将是对《意见》的进一步的实质推进。我们对铁路改革持长期乐观态度,认为下半年铁路板块也将会较好走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作者:中金公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