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时评:从比较中透视“高铁快递”业务优势

时间: 2014-04-11 17:51:54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网4月11日讯自4月1日起,中铁快运在北京、广州、上海、长沙等20座城市陆续推出“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三项高铁快递业务。推出“高铁快递”是铁路走市场的一个体现,也是对现有资源的合理利用。

  中国网4月11日讯自4月1日起,中铁快运在北京、广州、上海、长沙等20座城市陆续推出“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三项高铁快递业务。预计今年底,高铁快递将拓展至全国100多个城市。消息一出,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普通消费者对新事物的关注焦点则是物美价廉。“当日达”高铁快递定价为:首重1公斤130元,续重25元/公斤。初闻价格是有些贵,然而细细分析开来,多一份思考,我们不难发现,高铁快递其实并不贵,而且它的出现对于整个消费市场存在其特殊的社会意义。

  首先拿“邮不起”的“当日达”与当日达的前辈航空快递比较,当物件急需当日送达目的地时,航空快递的价格明显高于高铁快递,例如:从武汉投寄一件2公斤的货物到广州,“航空即日到”业务的顺丰快递是首重150元,续重30元/公斤,“次日达”业务更具优势。再拿“次日达”的业务作分析,例如:以天津寄往上海“次日达”为例,首重以内,高铁快递17元,顺风22元,超过首重之后的续重二者同样是每公斤10元,高铁快递在“远距离”业务上同样更具优势。不难看出高快和航快存在明显的差价,而且,航快需到机场进行投递,麻烦不说还耗时又多了花销,而高铁快递因其“门对门”的服务,使消费者拥有省时又省钱的体验,何乐而不为呢?

  其次,与航空相比,高铁运送快件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限制,再加上高铁不易受天气自然条件干扰,能够承载部分航空禁运品,这让高铁快递业务在性价比上优于目前一些快递公司提供的服务。再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既然消费者有“当日达”的需要,从时间价值和现金折损率来考虑,“当日达”的消费本身就具有高成本的特点,消费者只不过是用现金换取了时间价值,而高铁以其“快、准、稳”的优势,带给消费者的优越感,远远高于快递价格本身的实际价值。因此,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高铁快递的出现进一步拓宽了消费群体的选择空间,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快递服务,而不必对某个快递服务的价格过多质疑。

  最后,高铁建设繁荣发展的今天,开展快递业务一方面能促进快递的良性竞争,同时也是对高铁运能的最大化利用,高铁快递为高铁本身增加了额外的经济效益,是高铁经济发展的良性递增循环。另一方面,现代生活节奏的特点是快,在有限的时间内对于快递行业存在的意义来说,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创造低成本高效率的价值。高铁快递”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业务范围的扩大,对快递行业的影响力将是不可小视的,从长远看对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货比三家,消费者多一种选择,将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推出“高铁快递”是铁路走市场的一个体现,也是对现有资源的合理利用。然而,新兴事物总是有一个成长壮大的过程,高铁快递成市场新宠是必然的结果,也许在初期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问题,对于高铁快递来说怎样适应市场,怎样扬长避短,是其发展所需思考的问题。我们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无需盲目叫好,更不必急着批判;应多一些理性,多一点鼓励,多一份思考,期待“高铁快递”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伍策邹楚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