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运输邮政业今年试点营改增

时间: 2014-03-06 17:32:21 来源: 海南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我省国税、地税部门积极配合,从8月开始启动“营改增”试点,共减税4.5亿元,大大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我省将推进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改革,把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进一步调整经济产业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突破

  ●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

  ●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 陈怡

  今天,卢巧雯一边上班一边刷手机,她正在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进一步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减轻企业负担。”卢巧雯的目光被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这句话紧紧地抓住了。

  卢巧雯是海南一家物流公司的税费主管。几个月前,她所在的公司被纳入省国税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范围,这意味着卢巧雯的公司将享受税收优惠。

  所谓“营改增”,是指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改变之后,只需要对产品或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因为只对收入纳税,成本不再重复收税。粗略估算,纳入营改增的,一般纳税人税负下降了70%左右,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40%左右。

  以卢巧雯所在公司为例,这家公司属于一般纳税人,一个月开具750元装卸费的发票,之前需缴纳营业税的标准是750元缴纳5%,税费即为37.5元。现在改征增值税后,税费降为21.84元。相比之下,改征增值税后税费减少了15.66元。

  2013年,我省国税、地税部门积极配合,从8月开始启动“营改增”试点,共减税4.5亿元,大大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除了落实国家的营改增税收改革外,我省还从实际出发,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将餐饮业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从15%调整为国家最低标准8%,将核定征收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征收率从1.5%调整为1%、不征税收入由每月不高于1.5万元调高至不满2万元,明确公务交通费、通讯费在个人工薪劳务所得中扣除标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

  数据显示,我省地税系统去年共减免各项税收8.9亿元,有力发挥税收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进一步扩展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这是一个改革惠民的导向,我相信企业税负将会进一步减轻,创业成本将更低。”卢巧雯说。

  2014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要持续推进结构性减税措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有利于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其中,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省推进结构性减税的重要措施。今年,我省将在2013年8月1日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基础上,将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同时,尝试电信业营改增试点,研究出台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放心保)业等行业营改增试点方案,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工作。

  同时,我省将推进消费税、资源税、房地产税改革,把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进一步调整经济产业结构。

  财政改革方面,我省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加强对专项转移支付的绩效评价;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统筹使用力度。

  据介绍,今年转移支付的重点将放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地方债务规范管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促进财政收入质量提升等方面。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和统筹使用的机制,把花不掉、花不好的钱拿出来,引导市县将更多财力和精力投入民生、环保、支持“三农”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本报海口3月5日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