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运输设备:铁路市场化改革启动

时间: 2014-02-19 16:33:52 来源: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0
  • 2014 年铁路重点市场化改革,货运提价有效改善铁总盈利能力及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高铁新线投运及路网效应加大动车组密度,未来两年动车组采购高峰期,奠定了铁路设备行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14 年铁路重点市场化改革,货运提价有效改善铁总盈利能力及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高铁新线投运及路网效应加大动车组密度,未来两年动车组采购高峰期,奠定了铁路设备行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行业事件。(1)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土地评估和土地授权经营资产处臵项目评估机构选聘招标公告》和《资产评估项目招标公告》,分别涉及土地资产的评估和路局及其附属公司的资产评估。(2)据媒体报道1,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自2014 年2 月15 日起,调整铁路货物运价,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 分,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

  2014 年铁路重点市场化改革,货运提价有效改善铁总盈利能力及吸引社会资金进入。2013 年《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为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制定了方向,2014 年将是改革启动之年。此次资产评估启动意味着旧有的政策藩篱开始被打破,一度闲臵的铁路车站及线路沿线土地资产加快综合开发包括房地产开发,以开发受益有效缓解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的现状。同时,此次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 分,铁总带来新增收入规模约400亿元。按照铁路公路间1:3 的合理比价关系,未来铁路货运价格将以运价上涨为主基调,我们认为货运提价有助于提升铁路的盈利能力。

  铁路投资减少,建设任务艰巨预计年内存在上调可能性。2014 年,国家铁路计划固定资产投资6,300 亿元,投产新线6,600 公里以上。

  投资额较2013 年减少338 亿元,主要由于重点建设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成本相比高铁要低,但要确保年内开工建设44 个项目,投产新线增加1,014 公里,铁路建设任务异常艰巨。随着铁路建设的推进,我们预计年内铁路投资有可能再次上调的可能性。

  未来两年高铁新增里程历史新高,动车组交付高峰奠定14 年业绩增长。2013 年底,我国高铁里程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11,152 公里,据了解,2014 年将有12 条高铁建成,新增里程5,353 公里,2015年高铁计划新投产线路12 条,预计未来两年高铁新增里程达到8,887公里。高铁新线投运及路网效应加大动车组密度,未来两年动车组采购高峰期,奠定了铁路设备行业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维持“领先大市-A”投资评级。未来两年随着高铁新线投运步入高峰,铁路设备需求增长趋势明确,货运提价增强行业盈利能力,后续市场化改革细则陆续出台开启铁路行业发展新驱动力,我们维持“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目前股价对应北车/南车2014 年动态PE 为10 倍/12 倍,估值优势明显,重点推荐行业龙头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货运提价拉动货车需求,建议配臵北方创业、晋西车轴。

  风险提示:铁路体制改革进程缓慢,铁路投资增速放缓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安信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