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运价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分阶段布局潜力品种

时间: 2014-01-13 16:11: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铁路运价上调预期愈发强烈。兴业证券铁路运输分析师曾旭预计,未来5年铁路将逐步实现市场化,将主要经历铁路融资体制改革、铁路运价改革、铁路运营组织改革三大关键改革内容。

  本报记者 舒娅疆

  铁路运价上调预期愈发强烈。近日有消息称,我国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或将于今年初出台。在此背景下,相关行业和公司会因此受到怎么样的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铁路运输公司将是运价上调直接受益者,在国内铁路投资与建设火热推进的情况下,最近三年铁路行业在不同阶段均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运输公司率先受益

  据称,铁路货运价格有望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客运方面则可能实行国家补贴。改革后国内铁路运价或将不再固定不变,而可能会随着运输量上下波动。

  事实上,铁路货运价格从2003年首次调价以来,除2010年外,其平均价格每年都有一定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2、3月份铁路货运价格可能会再次上调,提价幅度或仍为1.5分,增幅不会低于10%。另一方面,客运价格改革将放开高铁客票价格上下浮动机制,低端客运价格也有一次性涨价50%(或补贴)的可能。“对于铁路这一领域来说,市场最为关心的就是两个话题,一是铁路运价调整,二是相关公司负债问题。长期来看,铁路运价调整和市场化方向是必然趋势,提价可能性较大,而涉及铁路运输业务的公司将是直接受益者。”来自北京某券商的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兴业证券铁路运输分析师曾旭预计,未来5年铁路将逐步实现市场化,将主要经历铁路融资体制改革、铁路运价改革、铁路运营组织改革三大关键改革内容。长期来看,铁路运营组织改革可能会在3-5年后启动。基于改革,他对铁路行业发展表示看好。

  基建设备紧随其后

  “从A股层面来说,目前铁路运输公司数量并不多,其中广深铁路(601333)和大秦铁路(601006)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从相关个股股价走势情况来看,大秦铁路股价自去年年中开始上扬,截至目前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0%。湘财证券分析师金嘉欣认为,去年年中大秦线货运量已超2亿吨,表现略超市场预期,改革对大秦铁路是长期利好,货运价格机制市场化将提升公司估值和业绩弹性。基于货运量稳定及强烈的提价预期,公司2014年业绩上行空间将会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1月9日举行的首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国家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300亿元,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在铁路改革、运价调整和铁路投资持续火热的背景下,铁路板块在近年都将具有较好投资机会。“我认为,最近三年铁路行业都具有机会,但是会分阶段。”上述来自北京券商的分析师说:“铁路投资将会带动铁路基建和铁路运输设备领域相关投资机会,铁路投资在这几年可能都会处于高峰时期,但在3年之后可能会出现回落,届时相关基建公司需要做好去产能化和转型的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舒娅疆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