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运输:铁路调图备战春运、积极服务争取客源

时间: 2013-12-18 14:56:42 来源: 兴业证券  网友评论 0
  • 12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公布,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包括新增全国铁路客车75对和增加部分长距离跨线动车组列车。春运期间长距离客运运输需求大大增加,增开长距离客车有助于满足春运运输需求,也集中体现了“高铁建设造福于民”。

  事件:

  12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公布,从12月28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包括新增全国铁路客车75对和增加部分长距离跨线动车组列车。此外,铁路总公司还宣布自动售票机将可以直接购买学生票。

  点评:

  春运将至、新增客车较多:此次实施的新列车运行图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随着一批高铁新线开通运营,新增客车较多。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铁路旅客列车将达到2369对,客座能力将从419.4万增加到433.5万,共计增加14万人次,约增长3. 3%。调图后,增加的铁路客运运输能力将更好的满足即将到来的铁路春运需求,努力解决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状况。

  增开长距离动车组、满足春运客运需求:随着年底一批新建铁路线开通运营,铁路将增开部分长距离跨线动车组列车,例如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至上海虹桥、宁波、青岛北、济南西间的动车组列车,北京西至桂林,青岛、济南至广州南等动车组列车。春运期间长距离客运运输需求大大增加,增开长距离客车有助于满足春运运输需求,也集中体现了“高铁建设造福于民”。

  进一步为学生提供便利、从“铁老大”迈向“积极服务”:自2014年春运起,铁路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前提是需提前到大中专院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内已正确录入以下信息:一是姓名,二是二代身份证号码,三是乘车区间,四是入学日期。取网购车票时,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此外,为进一步方便学生购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将设臵自动售(取)票机。我们认为铁路部门的服务意识正在不断提高、运用现代化科技服务民众的积极性在增强。服务态度的转变有利于铁路积极争取客源,从而有效提高盈利能力。

  合理设臵不同客流量的运行图,提高客运效率。根据旅客出行需求,高铁继续实行日常、周末和高峰运行图。高峰期运行图对应春运、暑运、黄金周、小长假等时段,周末运行图对应周五至周日时段;日常运行图对应周一至周四时段。同时,也对既有的普速客车运行图进行了优化调整。由此可见,铁路部门的运营组织越来越灵活且市场化,体现了又一进步。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甚微:由于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主要运营资产均为较独立区域性铁路,因此受此次调图带来的实际影响甚微。但是从此次调图,我们看以看到铁路部门更加强调市场化且重视服务。这对铁路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