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营改增运行一年 明年邮政电信铁路运输业进试点

时间: 2013-11-28 14:52:25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12月1日启动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在本市已顺利运行近一年。截至第三季度,占全部营改增企业户数61.12%的小规模纳税人,整体税负下降37.53%,总体减税3.25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19.53%。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12月1日启动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在本市已顺利运行近一年。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截至上月底,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企业总体减税26.38亿元以上。一年来,这项重大税制改革对本市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明年,邮政电信业和铁路运输业也将纳入营改增试点。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将积极开展营改增进一步扩围对本市经济发展影响等相关课题的前瞻性研究,为下一轮的营改增扩围做好准备。

  营改增

  试点企业数量增加46%

  截至上月月底,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企业由启动之初的35216户增加到51595户,增长了46.51%,缴纳改征增值税款39.82亿元,与原缴纳营业税相比,总体减税26.38亿元以上。94.97%的试点企业税收负担降低。本市试点企业累计开出可供下游企业抵扣的进项税发票63.72亿元。其中开往外省份企业28.50亿元,为本市企业开具35.22亿元。即:单就本市企业而言,受益于营改增政策,新增可抵扣税款达到35.22亿元。

  营改增政策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减负作用明显。小规模纳税人受惠于税基变化及现代服务业征收率降低等原因,税负全部下降。截至第三季度,占全部营改增企业户数61.12%的小规模纳税人,整体税负下降37.53%,总体减税3.25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19.53%。

  营改增

  改在服务业利在工商业

  得益于营改增试点在全国的全面铺开,自8月份开始,试点企业减税幅度开始加大,从上半年的月均1.71亿元上升到三季度的月均2.12亿元,表明营改增在全国推开对先期试点省市的试点企业也具有一定的减税效果。对非试点企业而言,由于进一步扩大了增值税的地域抵扣范围,加之广播影视服务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使得增值税抵扣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第三季度,第二产业平均税负由2.38%下降到2.3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所依赖的研发设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变为可抵扣项目,累计新增抵扣进项税额2630万元,税收负担从4.35%下降至4.31%,医药制造业平均税负下降0.22个百分点。占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批发业取得试点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新增抵扣税额2亿元,平均税负下降0.01个百分点;零售业受营改增影响新增抵扣税额0.1亿元,平均税负下降0.02个百分点。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营改增政策“改在服务业,利在工商业”,很大程度上提速了二、三产业的融合,推进了经济转型升级。

  试点企业

  国际市场竞争力提升

  营改增后,试点企业对外提供应税服务适用免税或零税率政策。免税,就是本环节不征税;零税率政策,通俗讲就是在本环节不征税并退还以前各环节已交的增值税。这就意味着应税服务能够以不含税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因此明显提高。这也为本市现代服务业的深入发展创造了条件。

  截至10月底,本市有45户试点企业申报对外提供应税服务免税收入10.27亿元,按照行业平均税负测算免税2836万元;6家企业适用在境外提供应税服务零税率的优惠政策,已审结免抵税额610万元、应退税额201万元。新报记者金学思通讯员秦中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金学思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