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铁路建设空间尚大 铁运有望稳步增长

时间: 2013-10-29 13:30:4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年初实行政企分开后,我国铁路改革、建设和运营态势良好,预计铁路营业里程到年底可突破10万公里。我国铁路债务规模已达2.9万亿元,今年的利息负担就将达1300亿元,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也一路趋紧。

  在年初实行政企分开后,我国铁路改革、建设和运营态势良好,预计铁路营业里程到年底可突破10万公里。但与许多国家相比,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和发展仍处于低位,尤其是在每年的春运、暑运及各个大小长假期间,铁路运力仍显紧张。而且我国铁路还未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尤其是西部地区的铁路路网密度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这些都说明,我国铁路发展空间尚大,还需要建设一定规模的铁路。

  随着物流、客流运输需求快速攀升,我国公路、水运、民航等都在蓬勃发展。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铁路产业已是“夕阳产业”。铁路作为一种节能环保、低价高效安全的运输方式,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国土开发、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以及方便民众安全出行等,仍具有重要作用。

  我国铁路债务规模已达2.9万亿元,今年的利息负担就将达1300亿元,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也一路趋紧。铁路怎么建设?如何筹资?要把解决这些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我国铁路盈利性较差,若不改善铁路盈利性指标、改革投融资体制,就很难充分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和运营。未来铁路建设的重点在于成网的快速铁路、大运力通道、区际干线和枢纽配套项目建设。铁路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应突出经营性,公益性、政策性运输则须由财政进行补贴或承担。运输企业还要学习国外铁路经营经验,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开发运输关联业务与增值服务,综合开发车站及线路用地资源。

  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铁路运输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存在的劣势。通过扩充运力并加强市场研究、转换运输组织机制、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强化营销、提升服务、优化调图与改善管理,我国铁路客运年均增长可实现10%以上的目标;通过持续货运改革、不懈努力开拓市场,铁路货运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