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总年末突击投资 货运依然萎靡

时间: 2013-10-15 11:44: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近期发布《2013年1-9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上述铁总发布的1至9月份统计资料显示,截至9月份,铁路累计旅客发送量达1612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1%。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近期发布《2013年1-9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铁路基础建设投资为3287亿元,比去年同期数据(2920.5亿元)增加12.5%。按照铁总年初的计划,今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额为5200亿元。

  不过,在7月份国务院对铁路建设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年初固定资产投资数额被增加到6900亿元,基建投资也随着增至5300亿元。

  按此推算,今年前三季度,铁总仅完成年内计划基建投资的62%。接近铁总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近几年来,铁总投资的进度都是前紧后松,一般都是年初的时候拨钱会比较慢,比较少,快到年底时,往往是突击花钱,把将近一半的计划投资额在三两个月之内投放下去。

  “这一方面是根据计划部门年初制定的工程进度表决定,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铁路系统在2011年遭受过一次资金告竭导致大量工程停工引发群体性事件,大部分领导都被搞得焦头烂额,所以现在投资、拨款都比较谨慎,避免出现实际资金拨付超出计划预期的情况出现。”

  铁总四季度突击放钱是有底气的,10月14日,铁总发行今年以来第5期铁路建设债券,此次发行额度与往期一样,也是200亿元,从发债的频率看,这5次铁路建设债券在7月24日到10月14日不到3月的时间内密集发行,足见铁总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筹资力度之大和动作之频繁。

  而按照发改委给铁总的批复,今年全年铁总将可发行总计15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也就是说在剩下的2个半月内,铁总还将发行500亿元的债券。加上上半年度铁总发行的各为200亿元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今年铁总将总计发行至少1900亿元的铁路债,占其年度基建投资总额的36%。此亦足见铁路建设融资之高度依赖于债务性资金。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铁总的计划,今年年内,渝利铁路将全线开通,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运营,而年底前,京沈客专、蒙西到华中煤运通道、北京至张家口客运专线等多条线路都将争取开工建设。

  上述消息人士称,今年铁路计划部门安排在新开工项目的资金不是很多,京沈客专、蒙西华中通道这些项目投资数目庞大,工期会比较长,分摊到每年,数字就相对较少,加之在铁路融资改革新举措之下,这些线路的投资相对多元化,尤其是蒙西华中通道,铁总只占20%的股份,投资压力不是很大。目前主要资金投放方向是在建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未开通线路,其中沪昆铁路和沪汉蓉铁路尤其是投资中的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