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铁路建设投融资难题

时间: 2013-09-06 15:27:4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仍然是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铁路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因此,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适合采用封闭式管理,把大部分资金用于长期投资,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仍然是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需要继续推进铁路建设,进一步提高铁路的运输保障能力。过去,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长期制约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把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今年加大改革力度的9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一,要求“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落实这一要求,应根据铁路的性质和铁路发展规律,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建立多元化、开放式、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

  区分不同铁路性质,划分政府和市场发挥作用的范围。应根据铁路发展规律,考虑分类建设、分类经营、引入竞争机制的可行性以及方法路径。按照建设目的、意义和作用,大致可以将铁路划分为公益性、商业性两种类型。公益性铁路的建设出于国家整体利益,体现公益性和社会效益。一般来说,这类铁路运量偏低,运价又不能太高,虽有收益但不足以补偿日常经营费用。对于这类铁路的建设,社会资本缺乏积极性。因此,各级政府应成为这类铁路建设的投资主体,融资方式主要是政府投资和银行优惠贷款。商业性铁路主要为区域以及区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包括服务于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人员交流等。商业性铁路的建设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投融资模式,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

  对不同铁路进行分类建设和经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区分不同铁路性质的基础上,改变过去由国家全部包揽或经营部门过度负债建设的局面,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铁路运输企业、工矿企业及社会各界作为投资主体,加快铁路建设。在分类建设的基础上,实行分类经营,并可选择多种经营模式。比如,公益性线路可以国有国营,也可以通过租赁合同、特许经营方式实行国有民营;商业性线路由各级政府控股的,实行国有国营或国有民营,非国家控股的实行民有民营。

  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扩大铁路市场化融资渠道。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借鉴创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通过发行基金受益凭证募集资金的方式。近年来,由于投资渠道单一,我国居民手中的闲置资金大部分存入了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超过91万亿元。如果有良好、稳定的回报率,很多居民是愿意把资金用于购买铁路产业基金的。铁路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因此,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适合采用封闭式管理,把大部分资金用于长期投资,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增加股权融资,推动项目融资及其他融资方式健康发展。目前,铁路企业上市的非常少,通过市场办法融资的也不多。推动铁路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加快铁路企业上市步伐,是今后扩大铁路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扩大权益性融资比例,可以考虑以一个大规模的客运专线建设为试点,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项目公司,以项目为融资载体,为客运专线和其他铁路项目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还可以探索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设备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尝试PPP(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建设模式,拓宽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的渠道。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