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破铁路规划建设权垄断意义何在

时间: 2013-08-29 14:11:40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四川有关方面透露,该省正酝酿成立全国首个没有铁路总公司参与的地方铁路公司。为“铁老大”减负 事实上,成立地方铁路公司,全面负责地方铁路的规划和建设,对“铁老大”而言,并非坏事,反而是减轻负担的一次契机。

  上海应抓住机会

  四川拟建地方铁路公司,对上海来说,也是一种启发。

  事实上,上海此前已经在铁路建设领域积极探索改革。比如,金山铁路就是由上海市政府与原铁道部合作投资建设。此外,上海的轨道交通未来将延伸至江苏昆山等地,这也突破了市内交通的概念,成为区域交通合作的典范。

  未来,在国务院下放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的大背景下,上海在铁路建设方面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专家建议,上海可以研究建设远郊铁路网,内可以与市内轨道交通相连,外可以与国家铁路网相通,为远郊市民出行,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此外,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铁路的作用也有望进一步发挥。目前,洋山深水港附近的芦潮港铁路货运站,每年运输集装箱量只占整个上海港集装箱总量的0.5%,这与国际上30%的先进水平,有极大的差距。“今后,是不是可以研究铁路线直通洋山岛,或者直通外高桥港区,让海铁联运成为上海港集疏运体系的主力军?总而言之,铁路建设权的下放,为各种设想提供了可能,上海应该抓住这次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