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地铁路融资改革 告别国家“债务包底”

时间: 2013-08-23 13:3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此次铁路改革选择“过渡性补贴”方式,被认为是决策层力避“债务包底”重演之举。未来要做的还有“多方式多渠道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中新网8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载《铁路融资改革 告别国家“兜底”》一文,文章指出,中国铁路业改革一直是外界焦点,近期国务院关于“过渡性补贴”和铁路投资融资改革的推进,可以看做是新一届政府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此举避免了政府为其“债务包底”的重演。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铁路业改革一直是外界焦点。本周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明确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2014和2015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

  此前,有舆论担心,铁道部“改企”后债务或被国家“包底”。上世纪末金融危机后,国有银行业的改革就一直被认为“成本过高,代价太大”,“改革成本”基本由纳税人“埋单”。

  今年3月,铁道部改组成中国铁路总公司。伴随铁路“政企分开”,原本由国家信用支撑的铁路债务划归至中铁总公司。据业内人士分析,该公司2017年至2019年将迎来还债高峰。

  此次铁路改革选择“过渡性补贴”方式,被认为是决策层力避“债务包底”重演之举。关于过渡性补贴和仍将继续实行的优惠政策,《意见》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铁路运输公益性因素,以及目前铁路项目资金不足、债务负担重等原因,而“理顺铁路运价、建立公益性运输核算制度”是未来要做的工作。

  未来要做的还有“多方式多渠道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投资融资改革是机构改革的推进,也是新一届政府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国家希望以铁路投资保增长的意图很明显。今年铁路投资放缓令钢铁、水泥、机械等上游行业都面临较大困难,一些行业处于半停工状态。拉动相关产业,必须加大铁路投资。此前,总理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特意指出,要优先发展西部特别是贫困地区铁路。(钟鸣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鸣九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