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开放铁路融资 无制度保障 民间资本敢入?

时间: 2013-08-22 13:39:59 来源: IBTIMES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关注的点是中国铁路改革。继今年3月份,中国铁路实施“政企分开”改革后,近日,国务院又公告称,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原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孙林也认为,目前中国铁路改革,首先要破解中铁总的垄断问题。

  早在2004年,中国政府就提出鼓励非公资本进入铁路领域;2012年,原铁道部又发布《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14条实施意见。但这些政策的实施效果并不佳。社会资本再担心什么呢?

  对此,中华铁道网评论员谢晓斌分析认为,从曾经的教训来看,社会资本最担心资金投入后缺乏体制保障。在市场化运作中,个别领导人的承诺没有具体实在的体制保障保险,体制才是阻碍社会资本进入铁路的最后一道屏障。在产权不明确、投资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的过去,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少数铁路遭遇“关门打狗”或政府耍赖的教训让有意进入铁路的民资大鳄心有余悸。

  现在国家再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以投资铁路发展基金,再通过基金的形式进入铁路建设,这是一种新尝试,但铁路基金由谁来控制?民间资本有无话语权?如何保障投资利益?这些问题并没有清晰的制度保证。

  谢晓斌说,在中国民间并不缺少投资铁路的钱,缺的是让这些钱来放心投资的制度。怎样用好钱,把钱用在哪里?谁对投资说了算?投资利益如何保证?这些问题需要有体制保证。

  他认为,比较理想的方法是建立一个政府出面牵头的共同基金,将国有资产从具体的国企形态变为基金形态,这类基金对社会资金开放,集小钱为大钱,用市场化的钱代替完全由政府出的钱,以专业的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管理。如果这类共同基金投资铁路,它同时还可以凭自己的股东身份,具有干预、监管铁路经营和投资的能力,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效率和管理两个方面取得成效。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铁路改革还需继续深化,打破铁总的垄断地位。“以盘活资产为例,现在只有中铁总公司是市场主体,它做决策,那一个中心怎么能够应对全国各地不同的变化,怎么能够很快的做出决策,对市场做出反应。”

  原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孙林也认为,目前中国铁路改革,首先要破解中铁总的垄断问题。

  孙林指出,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模式是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其主要方向是投资国家规定的项目,社会法人不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但保证其获取稳定合理回报。可想而知,无法直接参与铁路的建设、经营,很可能让跃跃欲试的投资人望而却步。加之,若铁路债务划分不清,民资将无信心介入。

  由此,“铁老大”转型依然是困难重重,找准了市场化的方向,但是难以一蹴而就。老老实实,做好制度保障与规定,才能真正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BTIMES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