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开放铁路融资 无制度保障 民间资本敢入?

时间: 2013-08-22 13:39:59 来源: IBTIMES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关注的点是中国铁路改革。继今年3月份,中国铁路实施“政企分开”改革后,近日,国务院又公告称,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原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孙林也认为,目前中国铁路改革,首先要破解中铁总的垄断问题。

  今天关注的点是中国铁路改革。继今年3月份,中国铁路实施“政企分开”改革后,近日,国务院又公告称,将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铁老大”是真的要摘下政府的帽子,吸引民资进入,还是迫于债务压力,寻求缓兵之计,后又上演“关门打狗”之剧?

  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刚刚挂牌成立的“中铁总”目前背负着高达2.6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2017年至2019年将迎来偿债高峰。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置,新公司借债还息恶性债务的累积额将会超过万亿元。无需很久,每年所要吞噬的外部救助数额就会高达当年全国GDP的1%,演变成对国家财政的'绑架'。

  这就不难理解了为何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改革铁路融资体制,吸收社会资本。不仅如此,这次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还指出中央财政将在2013年和明后两年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实行过渡性补贴,以解决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项目资本金不足、利息负担重等问题。

  此外,还将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投入。

  然而,这块看上去鲜美的“肥肉”,民间资本又该如何吃到嘴里?毕竟动辄成百上千亿的铁路投资对民间、个人资本而言太过庞大,更为复杂的是铁路作为大的交通体系,必须整体安排运力,而资本的使用权、经营权如何划分,收益如何明晰都需要有明确的细则方案,不是说说就能解决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BTIMES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