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西部铁路投资将再掀高潮

时间: 2013-08-15 13:30: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央“稳增长”的政策调整下,尤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后,中西部地区铁路投资可能将再掀高潮。宋明则称,要推进铁路建设发展,也要改革现有的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现在地方上也有一些尝试。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铁路建设投资中央资金是大头,地方配套资金是小头。”宋明说,中央的资金少了,项目就受到很大影响。比如沪昆铁路(贵州段)现在的进度就没有当初开工时那么快,主要受到资金链的影响。

  今年4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广西铁路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表示,影响广西铁路项目建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和外电工程三个方面。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落实《区市共担方案》,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面向市场创新融资方式,千方百计保障铁路建设资金需求。

  不过,广西的境况还是比较有利的,2012年广西完成投资358亿元,完成投资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广西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若景对本报称,西部地区铁路相对落后,有必要加强,而广西无论是政治地理还是经济地理位置都很重要,广西是西南地区和中南地区的战略支撑点。

  其实,西部地区铁路投资仍然受到倾斜。比如,铁道部去年4次调增云南省投资计划,2012年云南省全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81.5亿元,大大超过当年计划,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年初,铁道部安排云南铁路建设投资计划217.65亿元,比去年年初增加了110多亿元。

  宋明表示,对于西部地区而言,产业结构调整,首先是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西部地区调结构,没有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变,产品物流成本就很高,没有竞争力。此次“稳增长”政策对于西部是很好的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