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投融资:创新空间还很大

时间: 2013-08-07 13:13:0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铁路融资的传统模式,主要是以银行贷款、债券发行等路径依赖性、低交易成本融资模式为主,但这种债务性融资模式利息负担较重,实际执行成本较高。面对巨额铁路债务,任其滚续只能加大日后的解决难度,可行的方案涉及暂时利息搁置方案以及债务分担份额的核定。

  铁路融资的传统模式,主要是以银行贷款、债券发行等路径依赖性、低交易成本融资模式为主,但这种债务性融资模式利息负担较重,实际执行成本较高。事实上,经过近些年大规模铁路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铁路总公司承继下来的债务已达2.84万亿元,如此巨额债务一年的利息支出大约就得1400亿元。我国铁路是微利行业,这几年每年的利润维持在几千万元的水平上,因此融资缺口不能过多指望自身积累。

  另一方面,我国铁路建设还需推进,虽然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过10万公里,世界第二;高铁也超过1万公里,全球第一。但考虑到我国铁路密度及人均铁路里程,与其他国家相比还都处于低位。同时,在西部及老少边穷地区修建铁路可以开发资源、促进贸易、利于旅游和升值土地,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居民出行条件改善和社会福利提高都有助益。况且,虽然铁路总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快速爬升到62.3%的高位,但仍处于安全可控区间。

  面对巨额铁路债务,任其滚续只能加大日后的解决难度,可行的方案涉及暂时利息搁置方案以及债务分担份额的核定。比如,除了以高速铁路、高运输密度干线等优质资产承继一定比例债务外,还可考虑以闲置土地、铁路无形资产、部分存量资产开发收入、多元化经营收入等为支撑,成立偿债基金,制定分期偿债计划。

  目前形势下,融资缺口主要靠以下几方面来弥补。一是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限制较多,且利率较高,尤其是在银行流动性趋紧的环境下,贷款将继续减少。二是创新债券融资品种和方式,除了公开发行短融、超短融和中期票据外,还可运用定向募集、场外市场交易等私募形式,甚至考虑与地方政府在区域柜台市场联合募集。三是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权益性融资。除了继续推进合资建路、部分优质线路上市或私募融资外,还需加大投融资改革力度。四是以中央或地方财政资金为导引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企业化运作模式保证投资者权益。五是借鉴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融资模式,来吸引社会资本。六是盘活铁路用地资源,以土地溢价收入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有益补充。除了大量生产、运营用地外,铁路还拥有数量庞大的站车广场及空置用地,这就为广告、招商及地产综合开发创造了可能性,可以成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风险储备。

  当然,铁路建设要增加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根本之道在于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绩效或经济效益,这就需要加强营销,改进服务,提升管理,创设有效激励机制。同时延伸运输服务,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拓展利润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