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政企分开后首次大规模车辆招标开启

时间: 2013-08-06 10:35: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已经陆续发布了7个铁路客、货车招标公告,总计726辆客车、28900辆货车公开招标。根据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的中标计划,此次招标的客车主要包括25T型客车226辆以及25G型客车(无障碍设施)500辆。

  千呼万唤的铁路车辆招标,终于密集开启。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获悉,公司已经陆续发布了7个铁路客、货车招标公告,总计726辆客车、28900辆货车公开招标。

  本次招标规模数额已高达数百亿元,而客货车的招标启动,也意味着价值更大、已经暂停两年招标的动车车辆,有望在近期重启。这对于高铁产业链上的南北车等车辆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根据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的中标计划,此次招标的客车主要包括25T型客车226辆以及25G型客车(无障碍设施)500辆。

  货车招标采购的28900辆货车则包括10200辆C70E型通用敞车、10200辆P70型通用棚车、7200辆X70型集装箱专用平车和1000辆SQ6型凹底双层运输汽车专用车,以及300辆KZ70型石砟漏斗车。

  这也是铁路政企分开后的第一次大规模铁路车辆招标。据记者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于7月底开会研究了新一轮动车、客货车以及机车的招标计划,并且通过发行中期铁路债券,新的车辆招标和在建铁路项目也有了资金上的保障。

  对于南北车来说,目前“路内”需求占其收入的50%左右,其中动车组仍是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也是利润率最高和产值最大的种类。一辆货车大概40万,一节客车是200多万,一节机车1000多万,一列动车则要至少1.5亿,而高寒动车(主要由中国北车生产)的价格是普通动车组的近一倍。

  因此,此次货车和客车招标,预计可有上百亿的市场需求,不过,南北车也面临来自民营企业的激烈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许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