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望受惠铁路运价改革 广深铁路获汇丰唱好

时间: 2013-08-06 10:33:2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有媒体近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发改委已牵头酝酿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总体设计思想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家铁路运输价格的改革方案。

  有媒体近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国家发改委已牵头酝酿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总体设计思想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家铁路运输价格的改革方案。虽然昨日广深铁路的A、H股并无明显异动,均以微跌报收,但汇丰认为,广深铁路将可受惠于铁路行业的改革。

  据悉,发改委要求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将铁路的运价理顺到位,并建立铁路货运价格每年随公路货运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消息人士称,明年国家铁路货物运输的统一价格将继续适当提高,不过,货运提价将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方面是目前煤炭等大宗资源品行业不景气;另一方面是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竞争激烈,铁路运价继续提高可能会把部分货源推向公路货运。

  汇丰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对广深铁路今年的盈利复苏和营运前景很有信心,原因是在今年前5个月,公司的客运总量同比增长6%。深圳东站自去年12月份启用后,公司的长途列车服务同比强劲增长12.1%,这将提高公司整体客运收益率,对公司今年的营业收入有正面的影响。

  另外,汇丰指出,公司今年营运成本上升的情况将较去年温和,因为公司将维持稳定的员工数量,而劳动力成本占公司总营运成本的比例约为27%,因此预料广深铁路的经营利润率会由去年的12.3%增至今年的14.3%。此前公司管理层表示,可确保股息增长符合盈利增长,汇丰估计公司今年的股息收益率为4.3%。

  汇丰指出,由于内地宏观经济环境持续表现疲弱,广深铁路在今年前5个月的货运量下跌了7.5%,预料全年货运量跌幅约5%。但汇丰透露,公司的管理层表示,已经看到钢材等商品由公路转移到铁路运输,因此对广深铁路的前景维持正面的看法,预计公司将受惠于铁路行业改革,其目前H股股价相当于2013年市净率的0.6倍,以及相当于预测市盈率的10.4倍,重申给予其投资评级为“增持”,但同时下调公司2013年至2014财年每股盈利的预测,幅度分别为5.5%和3.1%,目标价也由4.5港元下调至4.4港元。

  有学者则表示,随着国家对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预计今年的铁路货运量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幅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吕锦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