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广高铁开通对民航业影响几何?

时间: 2012-12-24 11:33:53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12月26日,京广高铁将正式运营,这将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高铁正式宣告向长途市场进军。目前,铁路部门已发布了京广高铁全线票价以及列车时刻表,同时广高铁动车车票已经开始正式发售,旅客可预售12月26日至31日期间的车票。
12月26日,京广高铁将正式运营,这将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高铁正式宣告向长途市场进军。目前,铁路部门已发布了京广高铁全线票价以及列车时刻表,同时广高铁动车车票已经开始正式发售,旅客可预售12月26日至31日期间的车票。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自去年京沪高铁全线开通后,京广高铁即将全线开通,全国高铁网络四横四纵中两条最主要的纵线全面开通,意味着我国高铁网络已初具成型,并产生了实际的效应,同时也对民航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然而京广线的开通究竟对民航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从票价的角度而言,高铁京广线G字头列车最低票价865元,最高可达2727元,与民航业当前折后1400多以上的票价相比具有较大的优势。然而,865的高铁票价处于较中端的水平,对于高净值旅客而言票价敏感度不高,时间才是决定因素;对于低端收入人员,价格敏感度却很高,200-400多的火车票更具受其青睐。
 
从时间的角度而言,京广高铁从北京到广州全程约8小时,与民航业北京到广州全程约3小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若民航业能降低各种因素的影响,提高准点率,其对追求时间效率的高净值旅客的吸引力仍然很大。民航业在长航线旅客运输上的优势仍然相对明显。
 
从旅客分布的角度而言,京广高铁中,北京到广州、北京到深圳的旅客占比最高,也是最有价值的航线。而京广线全程近2000公里,属于航空运输的优势里程,从时间、票价两方面综合考虑,航空运输更具优势。因此,京广高铁开通,对京广全线而言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北京—武汉,郑州—广州等中程航线的比较大。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我国高铁网络的建设与成功运营必然对我国综合交通体系带来重大的改变。由于定位、优势的不同,高铁与民航业形成了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的关系。1000公里以下航线高铁运输成为主力,1000公里以上航线民航业将维持主力运输地位。同时,通过空铁联运,高铁将成为民航业客源的重要输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