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试水会员制 尝试一小步惠民一大步

时间: 2012-10-19 13:15:02 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正小范围推行“会员制”,100元车票最多可换800积分。细细回味年初以来铁路不断推出的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虽然,当前铁路试水会员制迈出的只是尝试性的一小步,但从惠民利民方面来说,铁路却是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正小范围推行“会员制”,100元车票最多可换800积分。参与“铁路旅客服务质量问卷网上有奖调查”并获奖的旅客已获积分成为会员。会员账户消费积分累计达10000分,即具备首次兑换资格,兑换时1积分相当于0.01元。(10月19日新京报)

  铁路试水会员制,乍听起来另人难以置信,堂堂国企还用得着实行会员制吗?不实行会员 制,人们该坐火车的还不是照样坐火车,不想坐火车的拉也拉不来吗?而实行会员制必然会给铁路企业带来一定份额的附加支出。火车票消费送积分,积分亦可兑换车票,而兑换车票就意味着铁路将白送出一部分车票。细算起来,全面推广积分制之后,这部分支出将是不容小视,相当巨大的一笔额外支出,铁路何以会算不出这样一笔亏本帐呢?

  然而,细细回味年初以来铁路不断推出的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从旅客质疑声中逐步成熟起来的网络购票、电话订票、银联卡购票等等举措,到今天的试水会员制,其实,铁路计较的不是自身得失,而是深具长远意义的惠民大举措。虽然,当前铁路试水会员制迈出的只是尝试性的一小步,但从惠民利民方面来说,铁路却是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随着铁路“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全面铺开,城市间的距离被逐渐缩小,往返于朝夕的异地同城梦想已经实现,而且受惠人群也正在不断的扩大。相信,不久的将来,高铁的强势地位将逐步显现,高铁将成为最快捷、最便利、最实惠的一种旅客运输方式。而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将会以高铁做为首选,将来高铁有可能会象城市公交一样,成为大众化程度最高的一种交通方式。

  由1949年我国铁路旅客年发送量的1.02亿人,到2011年的18.62亿人,可以看出铁路旅客发送量增幅巨大,而自2012年起的几年内,铁路旅客发送将会是数量和质量上的再一次历史性飞跃。面对如此喜人的前景,铁路部门如果不着重提升服务质量和改变经营方式,怎会跟得上铁路发展的形势。

  由此可以看出,铁路年初以来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措施,具有着深远意义,确是一种高瞻远瞩,铁路部门正在极力打造一个“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品牌。而从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的推出,到试水会员制,彰显了铁路一改从前的“唯我独大”思想,转变为一切以民众惠利为标准,逐步向市场营销经营模式转变,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与时代同行的人文服务和经营理念。

  相信铁路试水会员制的进步,定会受到民众的理解和称赞,而更多的将会是民众对铁路逐步建立起的信心和期待,期待将来铁路把惠民利民之路走的更好,做的更细,使民众得到更大的实惠。同时,铁路自身也会在民众的支持、信任和称赞声中,做出更完美的表现。

  相关阅读 >>

  ============================================================================

  特别申明:“赣江潮评”暂未实行稿件付费制。我们愿意与所有媒体加强合作,传统媒体如若使用本栏目文章,请与栏目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法,然后将稿费直接汇给作者即可,任何传统媒体不得使用本栏目文章而不付与作者稿费。有意长期合作的媒体请与编辑联系,商量具体的合作方式。“赣江潮评”所登载的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新华网江西频道的立场和观点。

    栏目编辑:王仁和 刘辉(特约编辑)。来稿请投wjing09@126.com或lantianwei@xinhua.org,欢迎致电0791-83985075或8398506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作者:周福明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