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铁路客票系统一期造价超3亿:升级仍一票难求

时间: 2012-09-21 10:22: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99亿元并不是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总价,另一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拿到了另外1.3亿元的中标合同。据了解,大部分网友的不满来自铁路客票系统糟糕的用户体验,当听说铁道部将投资近2亿元开发新系统时,都表示不值。

\

每经记者李文艺李泽民发自成都、北京

  因网上“一票难求”的局面并没有多大改观,被公众揶揄为“一个神奇网站”的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cn在普遍的诟病声中,开始了客票系统的谋变。

  根据铁道部9月初的表态,新一代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以下简称新客票系统)的建设将为期3年多,今年年底前将完成一期工程任务,2015年年底,整个工程预计全部建成。

  与原有系统未进行招投标不同,于今年9月初开始启动建设的新系统,其一期工程在两个月前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002368,SZ,以下简称太极股份)以1.99亿元成功中标。

  1.99亿元顿时引爆网友对该系统纷纷“吐槽”,高额的投入资金和网上订票“令人崩溃”的用户体验,是争议的关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99亿元并不是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总价,另一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拿到了另外1.3亿元的中标合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铁道建设高级顾问王梦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太极股份与铁道部的合作由来已久,因其对客票系统有一定的业务基础,中标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些费用包括原有系统的维护,以及相关研究费用和新产品的开发费用,应该较为合理。”

  升级后仍一票难求

  自2012年春运开始,铁路客票的发售开始了“三管齐下”的历史,由实名制购票、互联网订票和电话订票组成的售票方式,共同形成了比过去更便捷的购票渠道。

  但是未过多久,网上订票系统不堪重负,高峰时期每天高达数亿人次的访问,使得这一新生购票渠道陷入了不畅的尴尬境地,招来怨声一片。

  面对公众的疑问,铁路系统内部对于这一购票系统的态度是,“承认不足,努力改进。”最近记者登录12306网站时,上面显示:近期售票系统升级改造。

  根据北京市铁路局相关人士对媒体的说法,这次系统升级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为了减轻网站瞬时提交订单的压力,增加了“订单排队”的功能。

  升级之后,12306网上订票系统不再崩溃,但新增的这一“排队”功能却让网友们“崩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着在该网站上订了一张北京到兰州T75的票之后,网站显示:今日已有47人先于您提交相同的购票需求,到处理您的需求时可能已无票,建议您根据当前余票确定是否排队。

  点击“确认”之后,出现了一则交易提示:“你的订单已经提交,最新预估等待时间为14分11秒,请耐心等待。”如此,火车站长长的队伍被搬到了网上。

  新系统将逐步解决原有问题

  那么此次招标的项目,是在原有系统上的再度升级,还是建立一个全新的系统?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得知,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工程将会建立一个全新的系统,它有别于原系统的模式,届时目前购票中出现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但显然,这是一个需要等待的过程。王梦恕告诉记者,“当下对于现有系统急需进一步完善升级,新旧系统之间应该有个过渡,不能影响现有系统的购票需要。”

  搭建了原有客票系统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一位铁路信息化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的系统改造主要基于两个原则:更加方便旅客和多种渠道支付。

  对此,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对外称,“要开发建设规模如此庞大、技术如此复杂的系统,其难度可想而知。这个系统如能建成,堪称世界票务管理系统之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李泽民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