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道部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细节

时间: 2012-09-04 09:30: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铁路基建市场的逐渐回暖,铁路招标大单重启势头明显。为减少人为干预,通知称力争在8月31日前将铁道行业评标专家库纳入地方交易市场语音自动抽取系统,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语音通知,防止评标前招标人与评标委员会专家成员接触。

  随着铁路基建市场的逐渐回暖,铁路招标大单重启势头明显。与此同时,铁路领域招标市场如何实现“清白”再次引发关注。昨日,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发文称,为深化铁路建设项目进入地方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铁道部下发通知,规范铁路工程招标评标活动,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监管。

  通知在保证评委独立公正评标,完善招投标管理和强化招投标监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对比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此通知在具体实施上做了更多细节性补充。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认为,铁路招标全放地方去年初现端倪,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调整,具体政策的可操作性逐渐增强,有望改变招标领域的“潜规则”,也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重灾区。

  此外,消息人士还向本报透露,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最开始的定位就是铁路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自去年刘志军落马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就开始联合铁道部着手制定相关方案,遏制招标腐败源头。此次发放加强招标监管的通知也是不断完善招标透明的部署之一。

  多举措保证评委公正独立

  为保证评委独立公正独立地进行评标。上述通知称,严格执行“不准非评标委员会成员进入评标现场”的规定,防范除评标委员会成员外的其他人员进入评标现场。曾参与投标的民营企业家曾对本报表示,评标现场曾有中途另换一批专家进场的情况发生,此规定对保证评标委员的“唯一性”提供了依据。

  此外,招投标将继续实行多项目一次进场评标,凡在北京市建设工程承包发包中心招标的铁路项目,应有3个及以上项目同日开、评标;在其他地方交易中心招标的,应有2个及以上项目同日开、评标,防止开、评标前人为干预评标工作。

  为减少人为干预,通知称力争在8月31日前将铁道行业评标专家库纳入地方交易市场语音自动抽取系统,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取、语音通知,防止评标前招标人与评标委员会专家成员接触。

  为加大对铁路评标专家的管理,铁路部门将铁路专业评标专家由3000人增至近4000人,并移交地方交易中心使用,随机抽取,电脑语音通知,隔断铁路业主与专家的接触。铁路工程中的通用专业从地方专家库中抽取,同时减少铁路业主评标专家数量,限定在1至2人,并不能超过总人数的1/4。

  招标监管是治理难点

  招投标全放地方后,如何实现对其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焦点。此次通知在管理和监督上也做出了相应的细节规定。

  在管理上,通知要求督促各铁路局配合地方交易市场制定铁路建设项目交易规则,并认真遵照执行。将铁路建设工程网、铁道质量技术监督网等公布的铁路参建单位及物资供应单位信用评价结果及使用情况、不良行为记录,链接到当地交易市场网站,便于评标委员会成员查询。

  对于违规招投标的监督,通知做出以下三点规定。首先,要求实行标前廉政告知,并要求招标人代表签署廉政承诺,督促其自觉遵守评标工作秩序。其次,落实驻场监管职责,安排专人通过音像监控系统全过程监督项目评标,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行为。最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并落实监督及抽查计划,受理并组织调查招标投标活动投诉举报,把对有关问题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对建设单位的检查考核内容。

  上述专家认为,招投标全放地方能否完全实现招标公平目前还很难说。“在企业和铁道部之间又引入了地方,会不会只是增加腐败链条?在统一管理上,是否会增加难度?”该专家认为,制定好细节政策,明确铁路系统和地方的权利和义务,使得各条利益链都能得到制约才是“阳光招标”顺利推行的关键。

  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称,截至6月底,铁道部工程招投标一级市场和18个二级市场全部关闭,铁路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交易。今年上半年,进入地方市场的铁路工程已完成评标项目759个,中标金额近178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子约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