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道部:中国铁路不搞私有化

时间: 2011-05-10 16:02:5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风口浪尖之时,主动出面回应网友的诸多问题,这算是铁道部换帅之后,一种新的执政方式。尤为可贵的是,对于敏感问题,铁道部并没有回避,回应姿态也很积极

\

  风口浪尖之时,主动出面回应网友的诸多问题,这算是铁道部换帅之后,一种新的执政方式。尤为可贵的是,对于敏感问题,铁道部并没有回避,回应姿态也很积极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铁路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对公众所关注的高铁调整、铁路体制改革、铁路盈利等问题一一作答。这也是王勇平今年第二次“赴约”网友。

  私有化?不可能!

  腐败问题曝光,令外界对铁路私有化呼声又起。而昨日在回答网友相关提问时,王勇平明确表示:“铁路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不可能搞私有化。”但他也表示,通过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发展,可以壮大铁路发展实力、提高铁路经营活力,“但这不会改变铁路行业的国有性质和铁路企业国有资本控股的股权结构”。

  王勇平坦言:“目前铁道部确实是政企合一,最终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在铁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特殊性,历史的人只能做历史的事。”他也指出,并不认可网友所提到的“铁道部修建铁路是出于政绩目的而不是考虑投资收益最大化”这一观点,因为铁路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承担社会的公益性职能,比如西部地区有一些铁路,短时间内是难以收回投资的,但为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铁路只能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帮助这些亏损的铁路保持正常的运输。

  他还指出,在转变经营方式的过程中,也并不意味着铁道部会像民航局那样全面实行公司化,至少现在没有这样的趋势。

  高负债?有保障!

  为保持中国高铁良好发展势头,铁路建设资金该如何保障,是否也会引发债务危机?王勇平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资金不能说没有一点压力,但总体说还是有保障的。“一方面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其次,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同时,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再次,便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据王勇平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铁路总资产约3.41万亿元,总负债约1.9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58%,仍处于可控范围,能够防止债务危机的发生。

  而对于今年一季度铁路运输企业总体出现亏损37.6亿元之事,王勇平再次指出,亏损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柴油价格上涨所致。今年一季度柴油价格较上年同期每吨增加近千元,仅此一项增加铁路企业成本15.5亿元。同时,钢材、配件、维修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铁道部将会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证铁路运输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昨日也有网友质疑,铁道部或是在借亏损之事为涨价做铺垫,对此,王勇平证实称铁道部并无此意。

  要减速?不停步!

  京沪高铁开通在即,公众、媒体对运营时间、票价等问题的关注显得迫不及待。此前有报道称京沪高铁将于6月9日至19日试运行的消息,昨日王勇平也回应称这一消息与其掌握的情况有所出入,但仍未给出正式开通的准确时间。

  “目前,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京沪高速铁路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将于5月11日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这一阶段为期一个月,将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列车运行试验。京沪高铁预计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王勇平说。而对于票价,他表示,还在研究制定中,铁道部会提前告之于众。

  此外,高铁速度的下调也明显反映出铁道部对安全的考虑。王勇平指出,铁道部在掌握和运用时速350公里这一成熟技术之后,在主要高铁线路运营初期适当调速运行,能有更大的安全冗余,且通过适当调整速度以降低票价,可以让更多的旅客能够承受,继而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已有的京津城际铁路仍将保持350公里时速,未来一些城际铁路也有可能安排350公里时速。”他强调,中国高铁发展不会停步,对包括速度、安全、平稳性等主要指标在内的高速技术,铁道部仍将不断追求和完善,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延伸阅读

  亏损原因 今年一季度,国铁及国铁控股企业客货运量持续增长,运输总收入同比持续增加,但铁路运输企业总体出现亏损37.6亿元,王勇平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柴油价格上涨。比如今年一季度柴油价格较上年同期每吨增加近千元,仅此一项增加铁路企业成本15.5亿元。

  投资额度 王勇平表示,某些媒体报道今年铁路建设投资只有4000多亿元的消息是不准确的。事实是今年国家确定铁路投资规模为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6000亿元。这可以看出,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至于基本建设投资年初说的7000亿元现在减少了1000亿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些在建项目重新调整了工期,一些原计划在今年内完成的投资随之向后顺延。

  网络售票 针对旅客购票服务有何新措施这一问题时王勇华表示,铁路部门正抓紧推进互联网售票和动车组列车售票实名制。王勇平透露,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