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川港物流迎来六大合作机会

时间: 2010-06-08 14:21:34 来源: 成都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7日,四川省商务厅、香港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川港物流合作调研成果》。

川港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1.5%

该调研报告称,川港物流合作的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从2000年以来,川港之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达到31.5%,比同期四川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0.97%,高0.53个百分点。2009年,四川从香港进口的贸易额为6.75亿美元,是2000年的31倍,年均增幅达到136.44%;四川出口到香港的贸易总额为28.47亿美元,是2000年的12倍,年均增幅为31.87%。

六大合作机会切莫错过

调研报告指出了川港物流在川的六大合作机会。

城市配送——以成都为中心的特大城市和以各地级市为中心的大中城市,城市配送水平较低,专业的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极其短缺。按照各地发展水平的不同,专业的城市配送公司是发展方向。

冷链物流——冷藏设施陈旧,集中规模较大的冷藏设施极其缺乏,仅成都市的缺口至少在20万吨以上(不含正在筹建的冷藏项目)。四川冷链体系还没有形成,处于加快建设中。

仓储市场——绝大部分企业没有新建符合条件的仓储而采取租用的方式。围绕大型交易市场建立仓储式销售市场是内地物流发展的趋势和短板。

国际货代——香港公司可采取直接设立办事处或开设分支机构或独立机构进入四川货代公司行业,会更好地发挥香港公司的优势。

信息化建设——物流企业和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正在快速地发生变化,市场需求增大。

园区建设——物流园区的基础建设投资较大、需求较强;园区内物流业态的发展需要引进物流管理水平较强的优秀团队。园区建设和发展的需求在未来5年将会不断上升。

四川物流东西南北四大通道

调研报告列出了四川现代物流发展的背景和主要特征、发展现状。四川物流以工业品物流为主导的特征明显。截至2010年6月,全省共有25家国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已成为四川物流企业的重要领头羊,平均增速超过30%。

四川省综合物流通道主要由东南北西四个方向的大通道构成,物流的重点通道是东通道和南通道。东通道的物流量占全部物流流量的35%,是四川的第一大物流通道。南通道物流量占全部物流流量的32%,是四川的第二大物流通道,也是增长较快的通道。北通道是四川物流的第三大通道,占全部物流流量的29%。因此发展上是强化东通道、突出南通道、扩大北通道、开辟西通道。目前四川进出口货物主要经由上海、广东(广州为主)、天津、广西、云南等口岸。其中上海口岸占50%左右,广东占20%左右。

川港物流三大合作方式

香港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潘太平介绍,香港在物流发展方面所具有的人才、网络优势和香港的金融资本优势在四川将拥有充分的需求市场。川港物流有三大合作方式:建立合作对接的行业组织关系,四川省现代物流协会与香港物流协会等机构构建合作平台;建立网络业务关系,香港物流公司、投资机构在四川川港物流基地、物流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建立投资合作关系;建立以香港公司为主体的物流基地(川港物流基地),在相关物流园区划出一定比例的土地用于香港公司的投资和设立相关机构。

潘太平表示,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他们将组织香港物流企业赴川考察,推动两地物流业界互动,促进川港经贸交流与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