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速建设粤西“三条高铁” 助力粤港澳进军东盟

时间: 2010-03-10 15:21:58 来源: 中新网茂名  网友评论 0
  • 广东省茂名市交通部门有关官员表示,粤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其境内沿海高速铁路的建设,不仅关乎区域交通一体化、推动经济发展,更有利于助力粤港澳地区进军东盟。
    广东省茂名市交通部门有关官员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粤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其境内沿海高速铁路的建设,不仅关乎区域交通一体化、推动经济发展,更有利于助力粤港澳地区进军东盟。

    连日来,“加快建设粤西沿海高铁”成为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话题。“高铁对于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是一种冲击,粤西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现在面临的瓶颈问题是交通的落后。”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市长邓海光在小组讨论时发言说。
 
    据了解,在全国“两会”上,湛江鸿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亚养及雷晓凌等人大代表均认为,广东西翼要发展,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建设对内交通一体化、对外交通快捷化的综合运输体系,缩短与周边地区特别是与珠三角核心区的时空距离,建议深圳至湛江、湛江至南宁、湛江至海口这三条沿海高速铁路建设要“提速”。

    据介绍,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深圳至茂名、湛江)、湛江至海口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东北经沿海城市至海南三亚纵向沿海高速铁路的一部分;湛江至南宁高速铁路,既是国家规划的沿海高速铁路的一部分,也是国家中长规划贵阳至湛江高速铁路的连接线。目前,与“三条高速铁路”连接的厦深高速铁路、海南东线高速铁路、南宁至湛江高速铁路南宁段都已动工,其连接的粤西境内的“三条高速铁路”至今未有开工建设的时间表。

    有分析人士认为,粤西地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经济特区等三大经济版块的的交汇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内地陆路通往海南的必经之地,是中国通往南亚、西亚、非洲、欧洲航线最短的贸易大港和大西南出海主通道,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

    但至目前,粤西仍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罪魁祸首”就是交通设施建设的滞后。从茂名或湛江出发到珠江三角洲、北部湾经济区、海南,乘火车需要6至10 个小时,坐汽车也要4至8个小时。境内虽有深水良港及机场,但集装箱运输业发展缓慢,国际航线不多,机场也出现 “票价高、人员少、航班不足”的恶性循环局面,达不到粤西对外交通快捷化的要求,拉大了粤西与珠三角经济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以及西南和中南地区的距离,影响了区域内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

    据悉,宋亚养等全国人大代表还建议,国家协调成立粤西大交通网络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协商召开粤、桂、琼三省联席会议,联合商请铁道部支持三省沿海高速铁路开工建设,与全国沿海高速铁路对接,使之成为港澳及珠三角地区进入东盟的快速通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茂名 作者:梁盛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