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售招商银行股票 中集集团“淡季”获利13.9亿元

时间: 2009-08-21 11:34:2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受国内外经济衰退,尤其是海外生产及物流等需求下滑影响,中集集团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业务产品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2009年下半年全球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是缓慢而曲折的,各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的消费信心的回升尚需时日。

   中国最大的道路运输车辆的生产商,并且在普通干货集装箱、冷藏箱和罐式集装箱的产销量方面保持全球第一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000039,股吧),股票代码000039)。

  中集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4.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较小,主要是得益于出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股票而取得13.9亿元投资收益。

   集装箱业务盈利回升

  有待全球经济复苏

  根据中集集团的半年报披露,2008年10月开始,中国整个干货集装箱产业基本上都处于停产的状态。预计下半年普通标准干货集装箱需求继续处于低位,行业内绝大部分工厂依然开工不足。

  受国内外经济衰退,尤其是海外生产及物流等需求下滑影响,中集集团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业务产品销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预计2009年下半年全球实体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是缓慢而曲折的,各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的消费信心的回升尚需时日。

  据专业人士分析,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全球贸易在经历大的波动后仍会恢复增长。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及贸易中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集装箱作为全球贸易最主要的手段和工具也没有变。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底部,中国也有望通过启动内需,在稳定全球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集集团证券事务授权人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对策,通过内涵优化和持续创新,为下一阶段的行业复苏做好准备。

  铁路等受危机影响弱的业务继续保持盈利

  中集集团证券部王心九对记者说,公司现在已经拿到法国戴高乐机场40条订单。

  根据中集集团2008年报得知,得益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计划的实施和支线航空的发展,国内机场新建及扩建投资的强劲增长,以及海外市场拓展取得的重大突破:2009年上半年,中集天达公司营业收入为304,320千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7.35%。净利润为34,320 千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86.03%。

  此外,中集集团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显著下降,而主要产品价格保持稳定,因此集团道路车辆业务整体盈利能力获得提升。

  据中集集团披露,今年1月,中集集团宣布重卡投资计划,开始进入卡车制造行业。行业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卡车市场,保持超过7%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随着国内欧洲三号排放标准和燃油税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外大型物流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就位,预计未来中国的重卡市场会出现较快增长。联合卡车将成为中国未来主要的卡车供应商之一。

  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中集集团下半年会加强与国外公司的合作,像铁路、机场等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较弱的业务,将会保持盈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雯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