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运输喜与忧牵动国民经济冷暖

时间: 2009-07-17 15:34:19 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今年6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7355万吨,加上此前公布的前5个月运量,上半年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159291万吨,相较去年同期减少约6400万吨,降幅约4%。铁路运输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铁路运输的喜与忧也牵动着国民经济的冷暖。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与铁路建设的相对滞后造成了铁路运输的供需矛盾,铁路货运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近年来货物运输请车满足率仅为35%,“一车难请”现象突出。

    然而,去年底今年初,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铁路运输形势开始发生变化。今年以来,全国铁路货运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一度降幅达到6.3%。

    以我国最为繁忙的煤炭运输通路大秦铁路为例,2008年四季度由于国内电煤需求急剧下滑,导致大秦线煤炭运输量增速同比仅增长1.3%,同比前三季度15.9%的增速,放缓趋势明显。今年一季度,大秦铁路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12%。

    铁路运输的不景气也“牵连”了铁路货车制造业。作为铁路货车制造的龙头企业,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大连机车公 司为各地的矿山、油田、码头等生产了109台货车,而今年仅生产了25台。铁道部原本定于年初招标的15000台货车计划也因此延后。

    从铁道部官员的一些讲话中,人们也感受到了铁路运输的严峻形势。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一些会议都提出,要“大力加强货运营销工作”,以保证今 年运输任务的完成。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在6月底的全路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上也表示,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新运行图,就是为了“适应当前运输形势变化,深 入贯彻以客补货战略,努力实现增运增收的具体措施”。

    但随着近来宏观经济的向好,严峻的铁路运输形势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相较1-4月下降5.7%,1-5月下降4.6%来看,前6个月全国铁路货运降幅约4%,虽然铁路货运尚未改变同比下降的局面,但下降幅度逐月收窄。

    “近两个月来,铁路货运已呈现企稳回升态势。5月份货运完成27805万吨,同比下降2.6%,但环比日均增加7万吨、增长0.7%。6月 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货运完成27355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环比日均增加10万吨、增长1.1%。”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此外,6月份全国铁路行包发送量完成11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1%,环比日均增长8.1%。日均装车数完成144791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环比增加2149车、增长1.5%。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5月份,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42642车,已接近去年10月份水平,比上月增长3.1%。重点物资中,完成煤炭运量1.47亿吨,增长4.3%;石油、粮食、化肥农药运量分别下降10.7%、27.2%和18.6%。

    铁路货运的回暖也让相关企业感同身受。“今年前5个月,铁道部货车几乎就没有招标,但到了6月份,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铁道部终于启动了15000辆货车的招标。”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殿国告诉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