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列车运行图标志着铁路运输步入高铁时代

时间: 2009-03-26 15:28:16 来源: 中投证券   网友评论 0
     铁道部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这是继2007年4月18日第6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

    投资要点:

    全路客运能力增加10.6%。新图与现图相比,新增直通旅客列车89对,其中动车组41对、直达特快列车6对、特快列车2对、快速列车9对、普通快车28对、普通客车3对。此次调整后,客车总数达到1551对,其中动车组达到345对,客运能力约增加10.6%。

铁路运输:新列车运行图标志着步入高铁时代

铁路运输:新列车运行图标志着步入高铁时代

铁路运输:新列车运行图标志着步入高铁时代

    全路货运能力基本保持不变。此次运行图调整在大幅增加客运列车对数的前提下,对部分主要干线的货物列车进行同步优化,保持了货车总对数的基 本稳定。全路局间分界口共有77个,其中70%以上列车总数保持不变,有6个分界口增加,对于一些减少数量的分界口提高牵引总数,如在京广、京沪线开行 6000吨的货车,总的货运能力不变。

    合武与石太客运专线的建成是此次调图的内在动因。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合武(合肥-武汉/351公里)、石太(石家庄-太原/190公里)两 条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即将开通运营,此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是要合理安排这两条客运专线的动车组开行方案,并调整即有客车开行结构。合武客运专线与合宁 (合肥-南京)专线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地区的最短路径,初步开行8对动车组,将汉口到南京的运行时间从过去的11小时压缩到目前的3小时。石太客运专线构 成连接西部与华北的快捷运输通道,将开通27对动车组,将太原到北京的运行时间从以往的8.5小时压缩到目前的3小时。这两条中长距离客运线路的开行大幅 度压缩了华东与中南、西部与华北的时空距离,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正式步入高铁时代。

    随着更多客运专线的建成,预计年底还有一次大范围的调图。根据铁道部规划,2009年还有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宁波-温州、温州-福 州、福州-厦门五条客运专线陆续建成,这五条客运专线总长2334公里,远远超过合武与石太541公里的总长。我们分析,随着年底这五条线路的投入运营, 铁道部将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大范围调整。

    建议重点关注主营客运业务的广深铁路。我们分析铁路客、货大规模分线运输需等到客运专线形成网络后,即2012年前后。在此之前,铁路运力 瓶颈无法得到根本缓解,运力将优先满足客运,此次调整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原则。在这种背景下,未来几年随着全国主要客运专线的陆续建成,预计珠三角和 全国主要城市之间将会开行更多的长途列车,这对公司形成长期利好。虽然目前武广客运专线与广深铁路的竞争关系还未有明确说法,我们分析铁道部不会损害广深 铁路的利益,短期内托管或租赁经营可能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