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环渤海铁路“大跃进”

时间: 2008-12-02 11:06: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新一轮铁路投资,正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经济增长的引擎。

    继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在内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后,环渤海经济圈各省市纷纷抛出铁路大跃进计划,以抢占未来该区域生产力布局中的先机。

    天津市仅在其新近提出的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中,直接涉及到铁路的项目就有启动京沪高铁、津秦客运专线、津保铁路、天津站至西站地下直径线、城际铁路延伸至于家堡和津滨轻轨延伸至中新生态城等项目。此外,明年天津还将启动4号、5号、6号3条地铁项目。

    北京市交通委在11月中旬发布了一份未来两年内累计投资900亿元、建成轨道交通100公里的投资计划。到2015年,轨道运输比重会占到公共交通运输总量的50%以上。

    河北省的铁路投资目标则直指国内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而在辽宁,该省公布的2009年1.3万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重点资金投向便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该省明年将开工建设沈阳-丹东等3条客运专线,省会城市沈阳将于明后年相继开通地铁1号线和2号线。大连、锦州、丹东等“五点”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也列入开工计划。

    逆势跃进

    记者调查发现,抓住国家投资新政的机会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是环渤海各经济体争相发力铁路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

    山东省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史玉明告诉本报,今年上半年开始呈现工业领域投资回落幅度偏大迹象,投资增幅仅为10.5%,低于规模以上投资增幅11.5个百分点。

    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到9月底,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滑至10.69%,1-8月份该项指标的增速还是16.87%。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山东工业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约14%。

    与之相伴生的,工业品需求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是山东重点调度的50种工业品和原材料价格,在9月份有33种同比下滑。

    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山东并非个例。

    “山东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据我们调查,山东每增加1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可带动最终消费需求20.8亿元。”山东省发改委费云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投资建铁路,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明年计划投资的铁路投资额已达6000亿元,这将会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此外,还将对机车车辆、光缆、通信信号等相关设备形成巨大的需求,估计对GDP的拉动可以达到1.5个百分点。

    而据记者了解,机车装备、电子仪表、钢材、水泥等产业,正是环渤海经济圈的特色产业。

    其实,从环渤海经济圈中各省市着力推进的铁路干线项目便可看出,除了让区域经济的新一轮起飞搭上国家拉动内需的“快车”之外,占领内陆经济与能源腹地,以构筑在环渤海经济圈重型化时代的竞争新优势,是各省市争相投资铁路的更为深层的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