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外运:整合长航进入倒计时

时间: 2008-05-14 09:41:11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中外运集团董事张建卫昨(13日)在上海向记者透露,中外运集团确实在与长航集团整合。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集团”)整合进入倒计时。昨日,中外运集团董事、中国外运(0598.HK)总裁张建卫在上海出席“中国外运与韩泰轮胎委托管理签约仪式”时向记者透露,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的整合确有其事,但是目前暂不方便透露细节。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已经开始商量整合方案,而整合方案将在通过国资委、国务院相关部门审批后正式启动。

  新集团总部设在北京

  昨日,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整合将由中外运集团主导。据他介绍,整合工作首先是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都同意,双方向国资委上报整合意向,国资委原则性批准这个意向之后,由国资委主持,双方商量整合方案;之后再将具体整合方案上报国资委、国务院有关部门,由国资委针对这个方案提出意见之后,方能开始真正的整合动作。“我们现在正处在商量方案这一步骤。”他告诉早报记者,“而此前,国资委已经原则性同意了此次整合由中外运集团主导、总部设在北京等相关意向。”据了解,目前长航集团的总部位于武汉,中外运集团的总部位于北京。

  有中外运集团内部人士昨日表示,此次中外运整合长航是“大吃小,很合理”。据悉,2007年中外运集团的营业收入高达580多亿元,而长航集团只有300多亿元。此前,中外运有过三次要和其他集团合并的传闻,合并对象包括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以及此次最终确定的长航集团。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已各自成立了相关的整合处理小组,“中外运集团由集团副总裁潘德源负责相关工作。”

  目前只涉及集团层面

  上述知情人士同时透露,此次整合目前只是涉及集团层面,“一些集团的行政部门如财务、人事等,将成为率先整合的部门。”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两者整合后总的趋势是将相关运力注入,“只有等领导班子和组织架构确定了,下一步才会考虑到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怎么划分,上市怎么参股等。”

  昨日,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两个集团整合将给旗下外运发展(600270)、长航凤凰(000520)、长航油运(600087)带来资产注入的预期,“比如长航凤凰是长航集团下属干散货航运资产整合的平台,未来将有很大的资产注入空间。”

  昨日,长航凤凰报收于10.06元,跌4.19%;外运发展报收于13.36元,涨0.91%;长航油运报收于23.17元,跌3.9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