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通部发布上半年水运成绩单: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完成1.2亿TEU

时间: 2018-07-12 11:37:16 来源: 港口圈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港口运输生产运行平稳,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港口运输生产运行平稳,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保持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介绍,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港口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5.4亿吨,同比增长2.4%;外贸货物吞吐量20.8亿吨,同比增长2.9%。目前各港口美线业务保持正常稳定。


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保持稳定增长,贸易活跃,集装箱运输需求稳定,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快增长。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完成1.2亿TEU,同比增长5.4%。


内贸煤炭发运量保持增长,外贸煤炭接卸量基本持平。上半年,港口内贸煤炭发运及接卸外贸进口煤炭预计完成4.3亿吨,同比增长1.47%;其中内贸煤炭发运3.7亿吨,同比增长1.3%;接卸外贸进口煤炭0.6亿吨,同比增长2.5%。


进口铁矿石接卸量小幅下降。上半年,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预计完成4.7亿吨,同比下降0.1%。国内钢铁行业形势继续好转,但铁矿石港存处于高位,国内钢厂铁矿石供应较充足,钢铁行业去产能仍在持续推进中,铁矿石进口需求不振,导致接卸量小幅下降。


交通运输部:今年铁水联运减轻企业负担130亿元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交通运输部推进完善港口价格机制,2017年7月修订印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精简港口收费项目,放开了竞争服务性收费,8家港口企业集团调降了自主定价的港口作业包干费收费标准,共计每年减轻航运企业负担约56.6亿元。同时,大力推进以港口为枢纽的铁水联运发展,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2017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继续保持高位增长,2018年1-5月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174.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8%,预计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130亿元。此外,积极推进长江及长三角地区江海直达运输发展。


交通运输部:三年将对245个船舶岸电建设改造项目奖励7.4亿元


日前国务院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今天表示,将通过船舶使用岸电、推动港口船舶污染治理等措施调整水运运输结构,发展绿色水运。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介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港口港口岸电布局方案》,2020年年底前,全国主要港口和船舶排放控制区内港口共布局493个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能力的专业化泊位。交通运输部还与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共同推进岸电战略框架协议,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对岸电设施建设改造进行支持。


2016—2018三年拟对港口船舶岸电设施建设和改造的245个项目奖励约7.4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出台了岸电电价扶持政策,降低岸电建设和运营成本。


易继勇表示,交通运输部还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积极推进水运应用清洁能源,发布了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成LNG(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270余艘,加注站近20座。


下一步交通运输还将推动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将落实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纳入部省合作协议,并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内容推进,推动地方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


交通运输部:加快发展邮轮经济 试点建立邮轮船票制度


今天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2017年我国港口接待国际邮轮1049个航次、243万人,分别比2016年增长9.2%和11.6%。同时试点建立邮轮船票制度,到今年3月底,上海港始发的所有邮轮航次实现全面规范使用邮轮船票。7月13日,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将开港,开港后,吴淞口邮轮港将实现2个15万吨级泊位与2个22.5万吨级泊位的布局,满足大型邮轮“四船同靠”需求。届时,上海港邮轮码头年综合通过能力将达到518.6万人次。


来源:港口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港口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