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吞吐量统计排名出炉

时间: 2014-02-12 16:23:10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港网发布的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吞吐量统计排名表显示,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排名座次中,包括香港港在内的中国港口共包揽七席,余下的第二、第五、第九名分别由新加坡港、韩国釜山港、阿联酋迪拜港摘得。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口依次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釜山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广州港、迪拜港、天津港。

  近日,中港网发布的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吞吐量统计排名表显示,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排名座次中,包括香港港在内的中国港口共包揽七席,余下的第二、第五、第九名分别由新加坡港、韩国釜山港、阿联酋迪拜港摘得。

  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口依次为,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釜山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广州港、迪拜港、天津港。

  2013年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口仍为我国的上海港,上海港以3361.7万标箱的吞吐量,连续4年坐稳全球第一的宝座。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港与上海港的差距从2012年的80余万标箱扩大到100余万标箱,其2.9%的增幅稍低于上海港的3.4%。

  2013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27.8万标准箱,比香港港口多出近100万标箱,首次超越香港港,跃居全球第三。受竞争分流和工人罢工影响,香港港口2013年增速降低了3.6%,是全球十大集装箱港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港口,这与2012年的情况类似,连年呈现负增长的香港港被步步紧逼的深圳港大比分超越,毫无悬念。

  2013年,韩国釜山港仍然排名第五,中港网数据显示,釜山港已是连续第11年排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5位,但2014年可能被其后大步追赶的宁波—舟山港拉下马,因为在2013年,后者以7.3%的增速大大领先于釜山港的3.7%,差距也从2012年的87万标箱缩小到2013年的32万标箱。排名第六的宁波—舟山港,也是前十大集装箱港口中增速最快的港口,超过釜山港似乎指日可待。

  增速仅次于宁波—舟山港的是青岛港,达到7.0%,青岛港在2012年以微弱差距惜败广州港、屈居第八之后,在2013年以小幅优势击败广州港,前进一位。

  天津港2012年将劲敌鹿特丹港挑落下马,首次跻身十大集装箱港行列之后,2013年地位更加稳固,与鹿特丹港的差距拉大到约140万标箱,同时,向排名第九的迪拜港发起挑战,二者差距已在2013年缩小到约63万标箱。

  据中港网测算,2013年全球前10大集装箱港共完成箱量20428万标箱,较2012年增长3.1%,略低于上年的3.4%。

  2013年全球10大集装箱港“俱乐部”入门门槛已提高到1300万标箱,目前,全球1500万标箱以上港口共8个,2000万标箱以上港口共4个,3000万标箱以上港口为2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